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现代科技期刊依然需要重视文字编校工作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3-7-25 10:04 |个人分类:编而辑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编校

   近年来,期刊界最流行的莫过于数字化出版、国际合作、开放存取、体制改革等,这也是很多科技期刊研讨会上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这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内容,但除此之外,编辑工作中还有哪些环节值得我们关注并始终不能忽视?

最近,我参加了在洛阳举办的第八届光学期刊发展与研讨会暨科技期刊国际化、数字化培训班,国际化办刊与数字化出版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原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曹金盛老师关于中文期刊英文摘要写作与期刊统稿的报告再次表明,我们正在不知不觉地丢掉一些编辑之所以为编辑的工作。期刊的文字表述、图表、参考文献等越来越不严谨了,很多低级错误出现了期刊上。曾几何时,编辑的主要工作就是改错别字、拼写错误、语法及句法错误等,让作者的稿子以近乎完美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这也让编辑职业贴上了“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标签。

随着出版形式的变化,期刊编辑部意识到抓好出版质量很重要,但这不足以让期刊拥有足够的竞争优势;于是,一些注意力转向了寻找优秀稿件、快速出版等方面,编校质量的关注度减少了,特别是人手不够的情况下。在有些编辑部内,文字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低,国家标准的执行也越来越松。

如何对待编校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个系统的问题,而不能简单地要求编辑花更多时间做编校工作,因为编辑的工作模式与导向决定了期刊对质量的控制程度。

首先,期刊出版单位必须从思想上重视并从工作流程上保证出版质量。当好出版把关人,这是职业精神的体现,也是编辑职业的价值所在。具体来说,编辑部要保证一定的人力从事编校审核有关的工作,重视培养对编校工作感兴趣的编辑。对编校工作出色的编辑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一定的鼓励,让他们感受到所从事工作的价值。对于有编校外包的编辑部,更要重视编校质量,配置专人进行编校质量的审核。

其次,从事编校的编辑要熟悉各种出版规范,具有扎实的中英文语言基础,对论文中的错误要做心快眼快。同时,还需要注意动脑思考,通过各种办法保证出版质量。例如,引导作者使用Endnote等软件管理参考文献以减少出错机率;在论文在线出版之后,通过开发方便的在线论文批注功能,利用类似于维基百科的形式,不断提高论文质量。

再次,要把重视出版质量的观点传递给作者,让他们有充分的认识。现实中的确有很多作者不是非常关心编辑是否已经把他的文章改得通顺、规范,而更关心期刊的影响因子、出版周期、版面费等。编辑在与作者交往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式告诉作者如何规范地进行论文写作,既要重视内容的科学性,也不要忽视文章的准确性与规范性,形成全面的论文审美观。

总之,编校质量是期刊出版工作的重视组成部分,马虎不得,否则就容易出现贻笑大方的错误,留下永久的遗憾。优质的出版质量是期刊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等工作的基础,脱离了这个基础将不存在合格的、优秀的出版。木桶理论表明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容量,希望不要让出版质量成为制约我们期刊出版的短板。

补:编辑是不应该出现错别字的,还是改了三四处错误,感谢邓迎编辑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711087.html

上一篇:JCR 2011收录光学期刊分析及关于我国光学期刊发展的思考
下一篇:Science in hurry,一个不错的创意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4 翟自洋 何学锋 武夷山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