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聚焦中国光电、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中国激光杂志走进长春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13-7-3 15:55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 实验室, 激光, 长春, 光电

2013年6月27-28日,中国激光杂志社组织的“聚焦中国光电、走进实验室”系列活动来到长春,杂志社一行7人在杨蕾总经理的带领下访问了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Photonics Research首任主编、北京大学周治平教授也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期间,编辑们参观实验室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举行了多场报告会介绍杂志社的期刊出版情况和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并与专家、作者和读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7日,杂志社一行首先来到了长春光机所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受到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玮研究员等的热烈欢迎。在杂志社的专场报告会上,周治平教授介绍了中国激光杂志社与美国光学学会共同创办的新刊Photonics Research的办刊宗旨、详细介绍了期刊的出版特色,并鼓励大家向期刊投稿;杂志社英文编辑部主任王晓峰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当前主流的一些光学期刊与论文写作投稿的技巧与过程。现场7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之后,编辑们专程拜访了中科院院士、《光学学报》首任编辑部主任陈星旦先生。陈院士长期关心杂志社的期刊出版工作,他回忆了当初的艰苦办刊经历,并询问了杂志社两本新刊——Photonics Research与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出版情况,对杂志社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表扬,并以亲身体会勉励编辑们勇于克服新刊创办的重重困难,并期望杂志社取得更大成绩。随后,编辑们参观了宣丽研究员的实验室,深入了解她们在液晶自适应光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宣丽研究员对杂志社2本新刊的出版表示出很大兴趣,并对《光电产品与资讯》给予了充分肯定。编辑们还参观了长春光机所信息中心,与期刊编辑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28日上午,长春理工大学的报告厅内近300名师生济济一堂,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杂志社精心准备的多个报告。报告会上,杂志社童菲副总编辑介绍了中国光学期刊网的论文数据,以及杂志社在包括APP应用程序在内的移动数字出版方面的最新进展;胡冰编辑全面介绍了杂志社的期刊出版与业务拓展;殷建芳编辑介绍了杂志社的期刊出版,并结合编辑工作就论文投稿提出多条建议。杂志社在长春理工大学的期刊推介活动受到了学校党委副书记万春明教授的重视与支持,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姚治海教授为报告会做了周全的准备工作。

28日下午,杂志社一行来到了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受到学院副院长张大明教授的热情接待。张教授介绍了学院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情况以及在各个研究方向取得的进展,与周治平主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杂志社中文编辑部主任马沂介绍了杂志社的期刊出版情况。随后编辑们在张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深入了解了王海宇教授、秦伟平教授等研究进展。他们的前沿研究成果给编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期以来,中国激光杂志社非常重视走进实验室与研究人员交流,与期刊作者、读者沟通。本次活动得到了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期刊走进学校、走进实验室,为研究人员的投稿与论文发表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在长春期间,编辑们还参观了由王大珩先生等提议建设的中国光学科技馆。(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关于“聚焦中国光电,走进实验室”:“聚焦中国光电,走进实验室”是中国激光杂志社编辑与读者面对面的一个互动活动,自2006年首次在江苏大学举办以来,已经在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举办14次,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反应。今后,中国激光杂志社还将继续聚焦中国光电,走进更多的实验室,架设光学研究学术出版的桥梁。

 

编辑们与陈星旦院士合影留念

编辑们参观宣丽研究员实验室

编辑们与黄玮副主任在王大珩先生雕塑前合影

长春理工大学报告会现场

周治平主编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新刊Photonics Research

附:长春之行让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也再次让我们体验了中国民航的落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704922.html

上一篇:环形腔掺铒光纤激光器的高频飞秒脉冲激光输出
下一篇:中国激光杂志社编辑走访中科院金属所学报信息部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