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期刊体制改革闲谈

已有 8583 次阅读 2012-8-6 14:01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改革, 编辑部, 杂志社

最近看到了GAPP的《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网上也是议论纷纷,几家欢乐几家忧。参考谁该文件的要求,我所在的编辑部早已完成体制改革,这不但没有影响期刊出版,而且起了促进作用。

从文件中也可以看出,改革的目的是了期刊有一个健康正常的发展环境。现在有一些科研机构办的学术期刊在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影响因子也还不错,有主办单位的支持,期刊出版做得非常优秀。有人抱怨,现在期刊办得挺好的,改来改去有什么意思。

应该说,GAPP的这个办法的出台,是基于促进整个中国科技期刊界的健康发展,而不全是针对某一种或者几种期刊的。把期刊从主办单位独立出来形成杂志社,或者成为出版集团的一部分,有利于形成集群优势,在编校出版、数字化出版等方面可以形成合力。

中国科技期刊的问题很多,有一点原因很重要,就是没有形成充分的竞争。经费有主办单位出,稿子有作者投,出多出少一个样,出好出坏一个样。这与其他方面的改革相同,一方面说体制不好,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放弃体制的保护。

一提到竞争就有人说学术期刊不能市场化,但竞争与市场化并不冲突,只不过是在市场条件竞争更激烈一些。而且,相对而言,发展比较好的行业都是存在激烈竞争的行业。期刊竞争,作者受益,读者受益。不客气地说,很多期刊根本没有竞争力,只有一个刊号而已。

很多人也提到,这个改革没有涉及到主办主管单位的改革,都成为独立的企业了,为什么还要保留主管主办?

谁来管,法律来管;谁来办,企业办。简单的事给搞复杂了。

源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599555.html

上一篇:翻译重要学术论文,我看有必要
下一篇:杂志社《编辑部通讯》又出版了,来看看吧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2 赵大良 fy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