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什么是退稿不退人

已有 11630 次阅读 2012-7-13 08:47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稿件, 退稿

编辑界有句老话:退稿不退人。

几天前有一位投稿论文的作者给编辑部来电话,说她的文章修改后被退稿了,她认为可以重新修改并提交一次申诉材料。我们的编辑A接的电话。在检查了作者的投稿之后发现退稿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文章没有充分体现出groundbreaking value。

这一点在初审的时候审稿人就提出来了,但作者在退修过程中没有充分体会到这一点,并做相应的修改。除此之外,文章并没有严重的问题。A建议作者准备申诉材料并重新修改论文,同时也告诉她有了申诉机会也不能保证论文一定能被接收,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可以听得出来,作者是科研领域的新人,第一次投稿。她也提到了学校对研究生毕业的论文要求。

在每一次投稿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她还是有些着急的,也影响了她的学习情绪。在交流完稿件内容的情况后,A编辑又跟她聊了一会研究工作与投稿的问题。

首先A提到,期刊最近几年投稿非常多,期刊对稿件的要求也日益严格,退稿率相对较高。某些退稿的学术质量也不一定很差,有可能是选错了投稿期刊,再投同类的期刊也还是有很大机会发表的。所以,对于退稿也不要有心理负担,这是论文发表过程中比较正常的事情。另外,期刊都是请有限的几个审稿人评审一篇论文的质量,对于论文的错误判断也是可能有的。

A编辑还给她介绍了一下SCI收录的光学期刊,全世界有70多种,每年发表上万篇论文。让她从另外一个角度想,这些论文中学术质量不如这篇论文的肯定有,所以也不要太担心论文发表问题,安心做科研,不要担心论文没有地方发表。

A的电话回复让这位作者非常满意,说话间也轻松多了。我感觉不论这篇文章的最终结局是什么,对于这次投稿过程,她应该会比较满意的。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591658.html

上一篇:毕业10年,怎么聚会
下一篇:COL故事:光注入锁定的VCSEL促进光信号的长距离传输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4 曾庆平 陈小斌 王汉超 Editage意得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