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新光电PK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已有 7226 次阅读 2008-12-4 13:22 |个人分类:英文练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直都认为“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这个名字太长,跟别人介绍时你得说半天,别人还不一定记得住,即使编辑部内部在文字材料中也经常写错。就期刊名字的问题,在会议上也讨论过几次,但因为没有大家都满意的名字,如“光电世界”感觉太常见,把“进展”去掉会跟国内某刊物几乎重名。议而未决,事情也就这样搁下了,但总是一件心事,有事没事就揣摩。

其实不单单是文字太长的原因,按照我们的办刊宗旨,是要做一本行业、新闻性的刊物,而“进展”二字给人以太学术的印象。先说说《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名称的演化吧,1961年《光量子放大专刊》,1964《受激发射情报》后改为《激光情报》,1969年《国外激光动态》,1971年《国外激光》,1995《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名称的改变体现了当时办刊宗旨的变化,从最初的追踪国外激光研究,到后来报道国内外研究,但总体还是在关注技术与应用的进展,以学术影响见长。

关于改名,我的看法是:在有好的名字之前,不要轻易修改;如果你感觉需要改名,但又不确定时,可能真的需要改名了;改名一定要配合内容的改版。

环顾国内外期刊界,期刊改名的有很多,有的是主动的,有的是被动的(如甘肃的《读者》),有的改好的,有的改坏的。改名需要慎重,但为了期刊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改名也是需要的。有人怕改名后大家不认识你的刊物了,使广告量、发行量下降。这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期刊,改名的影响也不同。对早已名声在外的刊物,大家会迅速适应,因而影响不大(不过期刊办的好好的,一般不会去改名的)。对于没有什么影响的期刊,不改,大家不太了解,改了,也不太了解,影响也不大。对于那些内容无突出创新,大家靠惯性订的,改名了而且没有足够的通知,可能会流失一些订户与广告客户。改名的好处是能更好适应市场、读者的需要,打造新品牌,给杂志带来新的气象。而且,在国外新杂志层出不穷,改名也时常发生,同时也有一批不断死去。对于立志通过内容与市场推广取胜的期刊,在有了对读者与客户的深入了解之后,通过各种方法可以使读者适应新的刊名,所以对期刊的改名也没有必要过分紧张。

要改名必然要对现有刊物进行全面的了解,不能撞车,也不能太冷僻。今天上午开会时找了一本邮局每年的订刊指南,上面列出了国内绝大多数通过邮局发行的期刊。**学报,**杂志,**世界,**科技,**,总感觉没有多少创意与新意。突然想到经常关注的《新周刊》,同样加一个新字——“新光电”如何?这样可以淡化学术的色彩,不落“杂志、世界、科技、博览”等的窠臼,同时突出期刊的特点——新,新事件、新技术、新发现,而且简短好记。

“新光电”pk“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也请您当裁判。

 


期刊改名是大事,需要组织通过,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而且我的想法也会变),仅供批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9716.html

上一篇:编辑周会总结
下一篇:如果一切如我所愿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