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投稿时,记着跟所有作者说一下 精选

已有 15758 次阅读 2011-9-10 15:08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投稿, 作者

早上查看google reader中订阅的期刊文献,偶然看到一篇国内作者发表的文章,挂了有十几名作者,从课题组的同学,一直到高高在上的大老板。虽然文章跟课题方向不相关,但我想到一个简单的问题:除了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这篇论文投稿时,其他作者都知道吗?

偶尔也能看到这样的新闻。某位牛人挂名的论文被发现有问题(如果抄袭,篡改数据),牛人会有这样的解释:这篇文章是某人(一般是第一作者)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投稿的,与自己无关。这样的解释,不知道有没有人信。但“被”投稿的文章出事了,算谁的责任?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一下这个问题。现在的学术期刊都基本上采用了专门为期刊处理稿件开发的处理系统,国内的magtech,勤云,国外出名的有汤森-路透的scholarone了。另外,很多大型出版机构也有自己开发的稿件处理系统。以本人目前使用的magtech系统来说,它要求作者在线投稿时把所有作者的信息(特别是email)都写上,在作者投稿结束时,系统会自动给所有的作者发email说,有其署名的论文已投稿到某刊。

如果作者在投稿时,输入的email完全正确,那么通过审稿系统发出的email,每位作者都会知道这篇投稿(虽然有些晚)。我也会收到某作者的回复说:他不知道有这篇投稿,要求撤稿。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把作者的投稿驳回,并告知原因。前两天就有一篇署名北京大学某教授的文章,我们收到他的回复说对投稿不知情。而实际情况是,他的一名近期毕业到其他单位工作的学生投稿时署了他的名字。他对编辑部的工作表示感谢,并给我们提了一些建议。

也有作者投稿时偷懒图省事,只注册他自己的名字。目前的稿件处理系统是无法对这部分信息进行识别的,只能是编辑检查时发现这样的问题时,驳回稿件。另外,也经常发现作者注册的email信息错误,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由于是被动接受信息,所以期刊编辑也无法一一核实信息的准确性,主动权还是在作者手中。

塑造清明的学术氛围,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学术期刊也可以出一点力。在此也做一友情提示,投稿时记着跟所有相关的作者通知一下,免得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84879.html

上一篇:Semiconductor Photonics and Technology, is returning
下一篇:CHINESE OPTICS LETTERS 出版“太赫兹技术与应用”专题
收藏 IP: 222.72.104.*| 热度|

16 文双春 杨华磊 武夷山 李学宽 徐耀 许亮 许浚远 丁甜 王振亭 蒋继平 戴力扬 吕喆 郑永军 邵明飞 xuewu Eleanor1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