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做好PPT, 还得努力

已有 5524 次阅读 2011-1-6 21:49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ppt

昨天去参加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第五届青年编辑奖的PPT终审(相关报道,“第五届青年编辑奖“评选结果公示),做了一个有点失败的PPT展示。

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做编辑,自我感觉是比较努力地工作,也参与了很多事情,有一些内容写,也有一些内容讲。但现实是ppt做得的确不好。回家的路上也在思考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现在看来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没有写好,二是现场没有展示好。

先说内容,应该有四点值得重点写:关于年度中国光学,期刊的改版,与编辑工作有关的理论研究成果,再就是相关活动。

第一项工作我一直在做,目前为止还算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ppt中只是展示了两张现场图片,展示度不够。我们这个活动得到全国各重点研究机构大学光学专家的关注与支持,这一点对于我们这本既不是SCI又不是EI的期刊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如何来展示,特别是面对不是本专业的观众时,这一点经验很不足。

期刊改版花了很多功夫,前后也准备了好长时间,其间开了好多次讨论会,也充满了曲折。结果是比较满意的,但能介绍一下过程也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我们面临的问题,也是部分其他期刊要解决的。现场只是说了一下网络先行出版的事情,单单这一点很多期刊都已经做到了。

当编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写过一篇编辑有关的文章,记录这几年的编辑工作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但ppt中的缺点是把这部分内容当作附录来看待了,只是列举了一下,没有谈内容,没有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于最后一点,相对其他人来说还是比较有特色的。主要是说了一下科学网的博客,与众博主与读者交流期刊编辑有关的工作。还有一个与科普有关的报道,内容是一个报告,在北京科技报上发表了。但有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不确定。

由于在内容准备上的不足,现场的展示也有了天然的不足。还有一个缺点是各部分的时间分配太随意,有时会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虽然事先有准备讲稿,但不想照着念,说着说着就有点乱了。

更关键的一点是,缺少足够的练习。不充分的准备加上有限的经验,是不可能做好ppt的。做好ppt不仅仅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名次,关键是展示打算展示的东西,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观众负责。

所以还是要抓住机会,认真练习ppt。今天的总结纯属点马后炮,但希望对以后的ppt展示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401788.html

上一篇:服务意识,从杂志社的官方博客说起
下一篇:学术期刊编辑的前途
收藏 IP: .*| 热度|

4 郑永军 李霞 唐常杰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