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谁来一起午餐?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08-9-7 11:49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早上偶然看了第一财经的“谁来一起午餐”,除了嘉宾的深度点评和选手的精彩对答,有几句话很值得我思考,故此记下来。
  1. 关于放弃:嘉宾问选手,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怎么办?两位选手都说得激情洋溢,但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坚持。大家都没有想到,嘉宾点评时说他问这个问题的初衷是关于放弃,有没有人想到放弃?我们常常认为放弃就意味着失败,只有坚持才能成功,并对逆境中苦苦支撑的人经常怀有善意的敬佩之情。坚持是成功很重要的条件,但学会放弃同样是成功所必需的。如何掌控坚持与放弃的天平,就要看自己了。
  2. 关于核心竞争力:大到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小到一个团队、一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有自己的产品,而一个人的竞争力在于他已有的能力,以及他的学习能力。相对前者,后者更加重要,因为前者是有限的,而后者可能有无限的可能。
  3. 第三点是一个具体的问题:关于能力培训与资格认证。两各选手都是做培训的,而且是职业技能的培训。一位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部委联合在一起,做资格认证,另一位面向企业、个人,做技能方面的培训。前者要做垄断,你干什么事情拿什么证书,都要到我这里来培训。后者比较实际,用市场说话,靠口碑宣传。两人各有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不加评价。我突然想到,编辑部做的光学设计培训班,在走哪条路。光学设计是一个比较小的方向,从事的人不多,但作为一个细分的市场,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至少对于我们一个小编辑部来说。当然市面上做光学设计培训的也有几家,但都没有竞争力,这个班做完了就完了,设计软件公司做的,希望借此机会宣传软件,打开市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中科院的认可,这说明在一方面我们是成功的,但另一方面,靠发证书是不能解决学员就业、工作提升等方面的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后者。市场对培训班的响应如何?有多少企业的工程师在持续关注?这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问题。要想做一个连续的培训,每年的工作不是简单地招多少学员,开几天课。平时的工作更是培训能持续下去的不可缺少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8091.html

上一篇:Google的浏览器Chrome及其他
下一篇:我国科学家会把创新成果投向自己的期刊视为己任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