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有没有必要办教学类的期刊?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0-9-27 13:44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期刊

上午接了个电话,是一个在大学任教的同学打来的,问有没有发表教学内容的光学类的期刊?我说没有,你如果要投稿就投到是《大学物理》吧,就我所知,它发表教学类的论文。

教学岗位在大学里面很不受重视,别看经常有新闻说某学校的院士、××学者、××教授亲自给本科生上课,有这样的新闻正是说明了情况的不乐观。如果是正常的事情有什么值得报道的,俗话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教学不受重视,不说明教学不重要。没有几个学生说,大学没有怎么听课,完全靠自觉在科研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大学生常说的逃课,逃的都是一些××主义,××思想的课。专业课逃的较少,特别是希望毕业后还在这专业内混的人。经常是大学毕业了,回想当年的情况,说某某课讲得真烂,一门好好的课,给讲成那样,唉。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需要研究。我们也经常听到这样的消息:某人科研很少,讲课水平很一般。有些科研牛人不屑一顾,在一些人眼中,科研最重要,上课效果不好,是学生的事。其实,科研与教学并不矛盾,看看人家费曼同志,知道他物理学讲义的人有可能比较知道他量子电动力学成就的人更多。

绕了一大圈,说到教学类期刊身上了,就我所知(不一定准确),这类期刊在国内很少,光学也算个比较大的学科,一本都没有。但可能需求还不少,这其中不包括为发论文评职称的情况。它可供,年青教师学习教学经验,资深老师总结教学经验供大家交流。这些文章也不适合在纯学术期刊上发表。教育好了,科研才能持续发展。

说到这里,可以判断这是个公益性的事情。谁来出钱办这样一个期刊?关系到科技期刊的出版体制改革目前没有明朗的意思,谁愿意给自己找个负担。当然这是后话,可能连个刊号都没有,办什么期刊。

话就说到这里,算一个建议。如果哪天有某领导或者组织开始张罗这个事了,我就有资本说了:我当年就认为这个事情很重要,看被我说准了吧。


注:这会儿说的教学类期刊,专指大学专科及以上层次的,中小学不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67446.html

上一篇:反贪硕士班的作用有多大?
下一篇:职称考试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帆 赵大良 张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