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提高科技期刊质量,一定需要限定数量吗? 精选

已有 6541 次阅读 2010-9-17 13:31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在很多人眼中,中国科技期刊质量不高的一个原因就是数量太多,所以要建议退出与淘汰机制。貌似只要有退出了(GAPP制定某些标准,不达标者就年检不给通过),其余的期刊质量就一定高了。

事情真的会是这个样子吗?砍掉现有期刊的80%,就会出现CNS这样的期刊?

可以明确地说,影响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的因素除了科研评价体系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管理太死。办多少本期刊,GAPP说了算,要多少期刊死掉也是GAPP。

为什么不是市场说了算?我有好想法了,就办一本期刊,经营好了成一本名刊,没有人投稿了,期刊没有稿源了就自然死亡。

现在中国有5000种左右的科技期刊,让大家放开手脚办到5万种或者更多,有1%的期刊成功了,中国就有可能真正成为世界科技期刊强国。

也许有人说,你可以申请办刊啊。我要反问一句:你去申请试试。刊号这种不名一钱的东西,在中国成了宝贝,也成了很多的罪恶之源。

也有人会问,这么多期刊,那科研管理部分怎么评价论文好坏,哪 些是核心那些不是呢?借用国内很多新闻发言人的话来回答一下:对不起,无可奉告,我只是办刊的,管不了那么多。

我们在改革新闻出版事业,但现在还看不到科技期刊成功的曙光。事业改成企业就一定能做期刊办好?数字化、国际化、网络化就能成就 一代名刊?这些越来越成为一个被用来说事的噱头。

除非了到了那一天:要申请办一本期刊,就像去中国移动营业厅交费一样容易,或者是网上直接充值。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63959.html

上一篇:博士英语课堂笔记
下一篇:反贪硕士班的作用有多大?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蒋新正 任胜利 孙学军 于锋 年福忠 许培扬 唐常杰 李毅伟 刘广明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