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夏日炎炎开会月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10-8-21 22:07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上海8月的天气较往年都热,有的地方最高温度到了40℃。截至目前,8月的主要工作就是参加组织两个学术会议,一个国内的,一个国际的暑期学校。说是参加组织,也就是当会务人员,为参会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当会务人员与参会者的感觉是绝对不同的。单纯参加会议,事情会简单很多,提前交注册费,找到酒店入住,准备口头报告或者张贴报告,再有就是听别人做报告,有些会议还会有个小旅游。而要做会务就要麻烦得多,考虑好参会者的需求,然后想办法尽量满足。同时开会的心情也是不同的,组织会议的希望会议能顺利结束,经常没有心思去听报告。

同样是参加会议,不论是参会还是会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收获。有的人会认识很多同行,有听很多报告,提出很多问题,作会务的也会学到很多处理问题的能力。

对于张贴报告,有些研究生朋友不是很重视,不太清楚张贴报告怎么做。有的人会把论文打印成A4纸,一张一张地贴在板子上。如果纸比较多,就贴出好多层来,像一张张的日历。会议的张贴报告是有固定尺寸的,给出一个尺寸,就是希望作者按照这个尺寸设计自己的报告,然后去广告公司做一个彩色的海报。再有就是报告贴在那里,人不知道哪里去了,让别人有问题也没有人问,这就失去张贴报告的意义。

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多提问。听报告与看论文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直接向作者发问。不论问题是基础还是深奥,听到了作者的回答,我们就学到了知识。在这周的国际会议中,发问非常积极,既有知名教授研究员,也有新入门的研究生。来自印度的Mittal同学几乎每次都积极提问,相信他此行的收获不少。余老师报告中的一张普通图片吸引了一名同学的注意,讨论了一会,虽然它与主题关联不大。听周建英老师做报告时,问了一个工艺方面的问题,没想到还是一项专利技术。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多提问。

开会时间长了,把期刊出版耽搁了,科研也暂时放下了,最近需要抓紧补上。

 

与Mittal 同学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55128.html

上一篇:非SCI科技期刊怎么办?
下一篇:会场外面的小事故
收藏 IP: .*| 热度|

1 李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