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漫谈奥运之开幕式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08-8-12 13:14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

今年8月的主题是奥运会,像我这样的人只能在家通过CCTV看奥运直播,当然有时间与精力的朋友可以去现场,但全国这么多人,票就那么多,现场也不是想去就去的。

比赛之前,大家最关注是开幕式的。今年开幕式之前出现了韩国SBS提前泄密的事情。奥运会开幕式不是小事,如果没有领导默许,相信没有人敢随便在电视上播。所以这问题还是出在SBS电视台高层上,立场不坚定,老想打擦边球,而且没有听说SBS对有关人员的处理。不过,这事要出在中国,也许会有人解释,导播或编辑或记者是台里的外聘人员,不是正式职工。

8月8日的开幕式无疑是美仑美奂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四大发明,水墨山水,艺术地展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张艺谋的大手笔再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很多称赞。不和谐的是BOB的导播没能跟上张导的思想,错过很多绝美的镜头,网上有人说“开幕式BOB暗算了张艺谋”,都是垄断惹的祸!

运动员入场花了好长的时间,沾了老祖宗光、第一个入场的希腊队估计站的腿都酸了。奥运会上有美、法、德等数百人参赛的大国,也有不足10人的小国。许多国家的运动员身着民族服饰,在现场数万、电视机前几十亿人面前展现自己民族的文明,也许只有奥运会才能吸引如此多的人相聚在一起。很多参赛队员知道自己肯定得不到奖牌的,所以很多人此行的目的是逛北京、吃烤鸭、爬长城,顺便比赛一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诠释如此精妙。

开幕式上的4个小女孩,硬是抢很多国家领导人、体育明星的镜头,唱《歌唱祖国》的小朋友林妙可
,放风筝的小朋友朱巧妍,与朗朗弹钢琴的小朋友李木子,与姚明一起出场的四川灾区小英雄林浩。

另外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萨马兰奇也出席了开幕式,2001年宣布北京为第29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时候,不知道他有没有想像到今天的盛况?

北京奥运会开始了,虽然我们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冬天的雪灾,5月的地震,藏独的冲击。但我们依然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平、强大的中国有能力处理好家里的事情,热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34893.html

上一篇:莫干山
下一篇:LOP转型的机遇与挑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