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闲说工作-换座位想起的

已有 4315 次阅读 2009-12-17 23:14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业余时间, 工作习惯

从开始工作到现在,就没有换过办公室。最近工作调整,需要换一个房间,原来一个房间的几个人由于岗位不同也将调到不同的房间。其实,我是很喜欢能够经常换一下地方的,与不同的人做邻居能够学到不同的知识,知道不同的事情,所谓三人行必有吾师。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一个房间的是大我许多的前辈,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尤其是他们外语水平非常高,而且不仅仅是英语,德语、法语、日语、俄语都有人懂。与他们在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可惜他们都陆续退休了。我学到的另外一点就是关心办公室环境,地面整洁,花花草草都长得很旺盛。继承他们的传统,大部分的花草在大家的照料下基本上没有受到虐待。有时我会想,如果他们哪天回到这间办公室,即使一个人都不认识,也会认得出曾经留下的橡皮树、富贵竹。

老人陆续退休,新人不断进来,有的人象我一样开始工作时这在这里没换过地方,也有的是从其他房间转过来的,也有转走的,有自己离职的,有被离职的。从他们的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充满热情,但又缺乏经验。看着他们犯错误,也看着他们进步,我教了一些东西给他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如果有兴趣,他们也许想听听我这个老人对最近几年的回顾,不仅仅是工作。

  1. 充分利用好业余时间。主编曾经说过,看一个人的成绩,主要看他在业余时间做什么(听别人说的,大意如此)。我不主张下班后不回家加班工作,但要充分利用好业余时间。业余时间做的是无非就是与工作有关的和无关的,可能在做家务,锻炼身体,与朋友逛街聊天,读书看报,看电视,学习外语,做兼职,玩游戏,在网上看电影,也可能无所事事。做什么算是充分利用了时间,对每个人有不同的标准,只要是做了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我认为就是充分利用了时间(像我在写博客,别人可能认为是很无聊)。而不是后悔:花了一晚上做某事,而我应该做另外一件事的。
  2. 要养成良好的办公室纪律,如按时上班,不在办公室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一点不做也不可能,尽量少做,如时不时地到开心网偷菜),爱惜水电,空调温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保持环境卫生(自己的和公共的),照顾好周围的花花草草,积极做方便自己与他人的事(帮别人接电话,打电话叫水,进出轻声关门),与他人搞好关系。都是小事,但也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一个人会影响一群人,即使自己不是领导,所谓近朱者赤,近×者×。
  3. 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早上计划好一天要做的事情,按时完成,这样才能高效。做工作要注意方法,给加西亚送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在出发前做好情报调研也很重要的,确定要送信而且没有参考材料的时候就要自己找路了。还有,要正确对待领导安排的工作,尽量提前完成,不要在最后截止时间上交工作(特别是下班或者放假的时候),以至于进一步的工作不能及时安排。余世维还说过,领导安排的事情,即使没有事后的检查也要认真完成,不要以为是领导忘记了,他在看你的表现呢。另外,作为编辑,写材料最好不要错别字,那太不专业了。工作习惯一时半会说不完,就此打住。
  4. 做事情要有毅力。记得我曾经有个建议,针对新编辑都是刚从学校出来的,知识面不宽,让小组的人每个月利用业余时间看一点专业书,并做不少于一定字数的笔记,为期一年。前几个月还基本上能坚持,但后来慢慢地拖延,最近都没有人交了。当然,没有做笔记,不说明大家没有在学习,而且也有工作变动原因,但有规定而且对自己有好处的事,为什么不坚持呢?这里有我监督不严的责任,但我也想看看大家的自制力(心理有点黑暗)。
  5. 养成学习的习惯,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书到用时方恨少,技不压身,……大家都是俗人,多听点俗话也不错。

不早了,洗洗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79474.html

上一篇:闲说工作—审稿人数据库
下一篇:中国学术期刊界,谁最有资格办新刊?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王桂颖 王启云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