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职业化的养成与塑造(3)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09-3-24 21:36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训, 职业化

今天学习的是职业化的形象,在有了职业化的技能之后,我们需要有职业化的形象,也就是象做那一行的样子。这个题目有装门面、弄虚作假的嫌疑,而且这种事情在国内也是屡见不鲜:全国各地政府的网站,有多少发挥了应有的功能?素质教育讲了多少年,大多数高中的孩子不还是早起晚睡,应付老师的题海战术?但作为企业、个人,具有职业化的形象,并且能持之以恒,对于公司发展和个人进步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余世维提到,在国内有三个行业与国际接轨的最好,也最具有职业化:酒店、银行与航空。所以才有公寓号称是酒店式公寓,有客车号称提供航空般的服务,空姐也被认为是最漂亮的一个群体。

那什么是职业化的样子?一个公司怎样才算有职业化的形象?一个人在公司的表现怎样才算职业化?一家酒店如果没有清洁的环境、衣着整洁的员工,那不能算是有职业化的形象;一名员工对待工作三心二意,衣着邋遢,不能按时上班,效率低下,肯定也不是职业化的表现。

在我看来,职业化的形象就是认真细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作为编辑写一封email不要出现错别字,作为一名记者不能到了会场才发现没有带录音笔,作为一名广告人员认真对待客户的每一个电话。

职业化的内涵很简单,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人都能理解,但能始终做到的却很少,这也就是很多公司不能长久的原因。

一名职业化的编辑应该给人知识渊博、熟悉出版规律、了解行业动态、信息畅通的感觉:给人的这种感觉就是职业化的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222305.html

上一篇:我们还有没有办杂志的激情?
下一篇:职业化的养成与塑造(4)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