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中国激光》编委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7-3-24 14:05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3月12日下午,在第十二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召开之际,中国激光杂志社在上海浦东召开了《中国激光》编委专家座谈会。范滇元院士、姜会林院士、陈卫标研究员、刘泽金教授、吕志伟教授、钟敏霖教授、张宽收教授、任晓敏教授、周军研究员等28位编委专家,以及中国激光杂志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杨蕾和部分编辑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编辑王晓峰主持。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中国激光》副主编陈卫标研究员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衷心感谢各位编委和专家对《中国激光》近年来的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激光》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杨蕾总经理代表出版单位感谢各位编委和专家对《中国激光》学术质量提升提供的支持。

  《中国激光》副主编、杂志社副总编辑马沂做《中国激光》工作报告,主要汇报了近年来期刊的基本学术指标、特色专题策划和综述约稿、传播与推广、大数据分析、主要成绩和荣誉以及杂志社涉及的相关业务等多方面的情况。  

  范滇元院士和姜会林院士认为《中国激光》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报道激光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旗舰级中文期刊,希望《中国激光》未来能为中国光学、激光方向的基础研究与重大项目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

  钟敏霖教授、张宽收教授等就审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编委专家进行了沟通,希望杂志社能想办法帮助作者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周军研究员、周朴研究员结合组织“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专题的经验指出,虽然现在科研评价体制偏向于SCI数据库收录的英文期刊,但中文期刊还是可以通过专题等方式邀请到高质量论文。

  与会编委和专家还就新形式下《中国激光》的定位、如何吸引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进一步加强特色专题和综述栏目建设、积极吸引年轻科学家为期刊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激光》的发展定位,使编委专家深入了解期刊的发展现状,加深了编委专家和编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中国激光》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主办单位和编委专家的支持以及中国激光杂志社的努力下,《中国激光》一定能够发展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中文科技期刊。

  《中国激光》创刊于1974年,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中国光学学会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出版,是全面报道激光技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中文学术期刊(月刊),现任主编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炳琨教授。《中国激光》被EI、Scopus、AJ、CA、INSPEC、CSCD等检索系统收录。《中国激光》是我国光学领域唯一2次获得“百强科技期刊”称号的学术期刊,并多次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称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1041377.html

上一篇:我们一起练过口语
下一篇:《中国激光》读者见面会 编委解读论文怎么写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