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我们一起练过口语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17-2-22 13:33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英语口语是一些编辑参与国际交流的一块短板,社会上的口语班也很多,但跟实际应用总有一些差距,因为大家从事的行业是不同的,面向的人群也是不同的。于是,我们开始了自己的学习过程。

去年底,我与几位编辑共同成立了一个口语小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6个人利用中午时间一共组织了大概14次学习。学习的作用还是有的,效果因人而异,但同事之间的交流是深入了很多。在这期间,我们了解了一些大家的优点和不足,例如有的人很敢于表达,有的人开始很shy。

主要学习方式有:模拟对话,材料从学习类的英语视频里面选取,每次用一段,主要是为了让大家习惯开口说英语,并了解一些习惯用法;还有主题演讲,就一个小话题,准备3分钟的内容,可以讲几遍,也可以事先准备材料;最后一种就是对话交流,现场发挥。

在倡导成立口语小班的时候,我的确也没有指望帮助大家提高多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倡导学习这个过程,希望大家都坚持在日常工作生活之余坚持学一点东西。例如最近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让一些人感觉自己是不是上了假的小学和中学,有那么多少美丽的句子都不了解。很多人大学毕业以后主动学习的时间少了很多,物理系毕业的,对化学、地理、历史、文学等的知识可能依然停留在高中三年级。

感谢大家(Frank,Julie,Mark,May)能坚持2个月,一起完成这段时间的学习,特别感谢英语水平超好的Renee帮我们纠正错误。因为各种原因(如出差),很难保证每次所有人都能参加,虽然是业余时间也是身不由己。本想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但要很多人同时都有空不容易。

希望大家的学习习惯能保持下去,功不唐捐。


感谢所有人授权我使用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1035294.html

上一篇:最近在网上整了个论坛,形式也许有点落伍,但有用是真的
下一篇:《中国激光》编委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1 何卓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