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nking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下雪、初雪与有效降水

已有 3167 次阅读 2011-2-10 12: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北京, 时间, 初雪, 降水量, 有效降水

    经过108天的等待,终于下雪了。10月24日去医院的途中下了阵雨,儿子10月25日出生,这是他第一次看见“降水”。
    报道称,极端记录是1970年10月25日到1971年2月15日,长达114天连续无有效降水。气象专家称,期间北京平原地区降水量仅为0.6毫米。
    报道称,2月9日的降雪是北京60年最晚初雪昨晚降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初雪下在次年的情况只有5次,最晚记录为1984年1月29日。故1970-1971年的初雪在1970年底。
    而2010年12月29日飘落的雪花,又算不上初雪。可见,“下雪”不一定是“初雪”,“初雪”不一定是“有效降水”。
    那么,什么才算初雪,什么才算有效降水呢?
    2010年12月29日飘落的雪花,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认为,这场零星降雪不能被算作京城初雪。他继而向中新社记者澄清了“初雪”的判断误区。“初雪”的标准是第一场雪虽然没错,但其要求是大部分城区可见的降雪,而29日的降雪仅在北京局部城区可见。另外,“初雪”对雪量也有要求,29日的降雪在气象意义上将其称作微量。其历时时间短,雪量过小,不会形成积雪。
    有效降水则指自然降水中实际补充到植物根层土壤水分的部分。降雨开始时,最初一部分雨量被植物枝叶所截留,称为植物截留量,在微雨的情况下截留量可达3毫米左右。超过植物截留量才落于地面,开始被土壤吸收。当降雨时间较长或多次降水之后,地面长期积水,根层土壤达到饱和时将产生深层渗漏,下渗到根层之下,补给地下水。因此自然降水中实际为根层土壤吸收的水分为实际降水量减去截留量、径流量和深层渗漏量,即为有效降水。
    那么,无有效降水即无被土壤吸收的水分,更谈不上补给地下水了。1970年底的降雪只有0.6毫米,不足植物截留量,但达到了初雪的标准。然而,今年的“初雪”同样不一定是“有效降水”,报道中仍不可混为一谈。
    划分这么细的气象范畴,某一天气现象在某地几十年一遇,或打破多少年记录之类,实在是稀松平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94-411641.html

上一篇:禁止学生全文读经与政教分离原则
下一篇:钱三强推荐朱光亚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3 赫英 陈辉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