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景观与休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lin 水是生命源泉。水体景观满足人亲水天性,促人回归大自然。

博文

湖泊景观概述

已有 5939 次阅读 2009-9-30 23:03 |个人分类:水体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集锦, 水体, 水体, 湖泊景观

湖泊景观概述

         湖泊是指陆地上洼地积水形成的﹑水域比较宽广﹑换流缓慢的水体。在地壳构造运动﹑冰川作用﹑河流冲淤等地质作用下,地表形成许多凹地,积水成湖。露天采矿场凹地积水和拦河筑坝形成的水库也属湖泊之列,称人工湖。根据湖泊成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类型:①因地壳构造运动形成的构造湖(包括断裂湖、凹陷湖),岸陡、水深。②因冰川作用形成的冰蚀湖、冰碛湖。③因火山喷发,在火山口洼地中积水形成的火口湖。④因地震、滑坡、山崩、泥石流、冰碛或火山喷发的熔岩和碎屑物堵塞河流而形成的堰塞湖。⑤因风力作用使地面形成风蚀洼地而积水,或因沙丘之间洼地积水而形成的风蚀湖。此类湖泊,一般湖底平、湖岸形态规则、面积小、水浅无出口、湖水面变化大、含盐量高,多为暂时性湖泊。⑥河流改道、截弯取直、泥沙淤积或受河流强烈冲刷等形成的牛轭湖、滩地湖、决口扇湖等。⑦对可溶岩的溶蚀作用,形成溶蚀洼地积水形成的溶蚀湖。⑧人为活动形成的人工湖,如水库。

    在我国,湖泊的称谓多种多样,在不同的地区湖泊的名字大不一样。汉族称之为湖;藏族称之为错或茶卡;蒙族称之为诺尔;满族称之为泡子;白族称之为海。而汉民族又因地区和地方语言不同,对湖泊又不同的称谓。江苏、浙江和上海人称之为荡、氿、漾;山东人称之为泊,河北人称之为淀,四川人称之为海子。湖泊的类型多种多样。按湖水最终流向,可分为外流湖、内流湖;按地理位置可分为热带湖、温带湖、寒带湖;按湖水中营养物质富集程度,可分为富营养型湖、贫营养型湖及它们的过渡性湖;按湖水矿化度,可分为淡水湖、咸水湖、盐水湖等。

    湖水作用(包括湖浪侵蚀、搬运和堆积作用)可形成各种湖泊地表形态。湖浪可以改造河流携带的、湖岸边坡被剥蚀下来的物质,在岸边形成湖泊滨岸地貌。湖浪冲击边岸,形成的激浪流拍击湖岸,形成了以侵蚀作用为主的湖蚀地貌,如湖蚀崖、湖蚀穴、湖蚀阶地等。湖积地貌有:湖积阶地、湖积平原、湖积沙坝等。入湖河流所携带的物质,在湖口地区可形成湖滨三角洲。由于风、气压、山崩、滑坡、地震等可以引起湖水位围绕一定位置发生有节奏垂直升降变化的定振波,从而形成水下崩塌、滑坡、浊流谷地、浊流扇等。


    湖泊素有“大地明珠”的美誉。湖泊旅游资源以湖盆的形态、分布状况,湖水的透明度、颜色,以及湖中发生的奇异现象等产生强烈的旅游功能。世界上旅游发达国家都在大的湖泊周边建设了大量的旅游度假休闲区。高山峡谷风景湖适宜高山水上运动、疗养度假、观光、科学考察。 高原风景湖地势高,湖面开阔,充满高原风光气息,适宜观光和考察旅游。高山湖泊(天池)处于山地顶峰,具有水深、质清、环境幽美等特点。大量的城市园林湖泊则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日常游憩的最佳场所。
    地球上湖泊总面积约205.87万 km2,占陆地面积的1.5%。我国的湖泊众多,面积大于1 km2的2848个,总面积为8.34万 km2。天然湖泊有2000多个,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江苏太湖和洪泽湖、安徽巢湖被称为我国五大淡水湖;新疆天山天池、吉林白头山天池、青海孟达天池和浙江天目山天池被称为中国“四大天池”。我国湖泊分布,大概以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祁连山-昆仑山-冈底斯山一线为界。此线东南为外流湖区,以淡水湖为主,湖泊大多直接或间接与海洋相通,成为河流水系的组成部分,属吞吐型湖泊。此线西北为内陆湖区,以咸水湖或盐湖为主,湖泊位于封闭或半封闭的内陆盆地之中,与海洋隔绝。按照地理位置大致可以将我国的湖泊划分为东部平原湖区、蒙新高原湖区、云贵高原湖区、青藏高原湖区、东北平原与山地湖区五大区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521-259012.html

上一篇:河流景观概述
下一篇:沼泽湿地景观概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