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Lond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London

博文

【最新】韩春雨回应方舟子的质疑 精选

已有 36975 次阅读 2016-7-5 1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方舟子, 质疑, 韩春雨, NgAgo

韩春雨回应方舟子的质疑

london-science.com整理自网络)

6月30日,方舟子发文《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诺贝尔奖级”实验的重复性问题 》,质疑韩春雨的突破性研究成果NgAgo基因编辑技术,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 (详见这里。7月2日,韩春雨老师在百度贴吧“国际米兰吧”发帖回复了各项质疑。

原贴地址:http://tieba.baidu.com/p/4645810480?pn=1


贴吧网友转发方舟子的质疑:


以下为韩老师的回复:

我目前仍只有一个做实验的小团队,无法做好服务性工作,一天十几个个电话我都是重复的以下内容:----所谓高超的技巧,其实也很简单,细胞做好检测,不要有寄生菌污染,不要有支原体污染(Ago系统对污染特别敏感---特别是单转guide假阳性---我非常确定在没有污染的情况下,单转guid不会影响GFP表达,假阴性也大多因为细胞污染,假阳性和假阴性我都遇到过,国内买的细胞我就不吐槽了),转染用的质粒质量要好(可用30ngGFP转细胞,若是均一且效率高表明质量好,强弱不均一则表明质量差,越不均一表明质量越差),guide磷酸化完全(没有磷酸化不能load和切割---谢谢印证我的Fig2结果,至于怎么检测,自己跑个PAGE看看---),特别的,对于Fig4,也是几乎惟一算是有难度的,就是控制转染时的细胞密度和用血清控制细胞生长,时间稍长,毕竟NgAgo未经过系统的密码子优化---照着online method上protocol for genome editing and T7E1做(小经验,PCR最好不要有引物二聚体,如果引物二聚体多请重设引物;PCR产物直接回收最好不跑胶回收,可能跟ago切24bp有关,设好对照!)---银染分辨率高,可以排除T7E1假阳性,能做出预期条带后请用PCR产物去测序--------欢迎大家广泛使用此系统,并分享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附,addgen上的质粒,可以直接用作基因组编辑。再次强调,不加NgAgo,就能抑制GFP,是假阳性,是细胞出问题了(谢天谢地不但我自己而且审稿人也有这个对照)出现假阳性的细胞切基因组就没戏了。对于Fig4,若是不习惯做银染,也可以直接做KI:doner 用GFPcoden+polyA signal,前后加几个保护性的碱基---从GFP-N1扩出来连到T-vector上,再从此doner-Tvector上扩(防止GFP-N1污染的假阳性)出来纯化,500-800ng共转(for each well of 24 well plate)。




许多网友力挺韩老师,给他加油



同时,韩老师针对知乎上的一些质疑,也做出了回复,并吐槽“我这么苦口婆心”


方舟子自然不甘示弱,在微博做出回应,但是且不论孰是孰非,他这种语气真的有违科学的精神:



韩老师坦诚的态度值得尊敬。我们期待韩老师能早日完成2.0版和Smart版的技术,破除这些质疑。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百度贴吧,本文来自:http://www.london-science.com/archives/565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0644-988865.html

上一篇:科研风波再起:方舟子公开叫板韩春雨
下一篇:【热点】克隆羊多莉诞生20周年:背后的故事
收藏 IP: 116.237.45.*| 热度|

26 赵建民 黄永义 牛登科 武夷山 吕喆 姬扬 翟远征 应行仁 农绍庄 陈冬生 孙平 宁利中 王春艳 季顺平 张卫 孙学军 李颖业 薛宇 xiyouxiyou wqhwqh333 biofans wangshixuan liyouxi aliala xliangg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