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Lond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London

博文

【随笔】5分钟速读《未来简史》读书笔记

已有 4034 次阅读 2017-2-9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未来简史, 生物算法

未止科技原创,转载请联系我们。原文:《未来简史》读书笔记

本文是通过王利杰老师写的“《未来简史》完整读书笔记 ”对《未来简史》这本书做的进一步提炼总结。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和理解,描述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各位留言指正。

1. 幸福感:人类的任何一种情感需求都有饱和度,一旦摄取过量,将会导致物极必反。人很容易在快感上瘾中失去对生活的动力和追求,乃至绝望。再好吃的食物如果一日三餐的吃也会厌倦。

2. 生物也是算法:人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积累经验,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能够总结产生出“算法”,这种算法也可以称之为我们的“本能直觉”。这种“直觉”夹杂了人类的七情六欲,它可以帮助人类理解世界并主导行动。人随着不断学习和实践可以优化自己的这种“算法”。实际列子就是我们常会依靠“常识”来判断新生事物,这种“常识”有时就是一种“直觉”。

3. 意识和道德理论:人需要通过道德伦理来建立除法律以外的社会秩序,这是人本性所致。确定性的秩序和共同价值观可以让人获得安全感,而这个过程往往也会扼杀社会中的“非主流群体”。而人工智能是否需要具备跟人一样的意识和道德理论目前是一个争论点。我个人的理解是争论点在于人工智能是否单纯以“机器工具”的概念存在还是带有人类特质。

4. 人类的互联三观:人类的社会是一种想象共同体,这种想象共同体可以形成国家、宗教等等。当这个群体大规模协作的时候能够促进社会高速发展,但同时也会弱化每个人类个体。

5. 智人的统治:人类种群不断强大的同时也在压缩着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结果将是要么与人类共存,要么灭亡。

6. 宗教和科学:人的本质需求中有着很强烈的“解读世界”的需求。也就是“合理”解释这个世界中一切发生的事物,这种需求与生俱来。科学和宗教的诞生和发展都是为了寻求真理并更好的解释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物。

7. 人文主义时代:人文主义最大的价值在于更加开放的价值观和尊重每个独立的个体。一句话总结:尊重和鼓励世界的多样性。

8. 所谓的自由意志:人类因为很多时候无法准确掌握自己的潜意识,加上与生俱来的情感因素,因此完全可以被人为或者AI制造出来的“事实”或者“意义”所影响。简单案例就是假设某搜索引擎每天只给你推送它想让你了解到的新闻,那么不久之后你对世界的认知就是一个完全由机器“臆造”出来的世界。袁世凯曾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每天读为其“量身定制”的报纸,不久就决定称帝了,呵呵哒。

9. 人类vs人工智能 (机器):  机器本身不存在人类那样的生理限制,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将会逐渐超越人类智能,并且存在机器消灭人类的风险。未来的人类精英可以通过花钱来对自己进行“改造升级”,“超人类”的诞生恐怕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呵呵哒。

10. 意识的海洋:科技人文主义认为如果想要抵抗人工智能,那么人本身必须通过科技提升智能,“超人类”在未来将会出现。但是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不会被改变,整体逐渐强化,而个体不断弱化。在数据主义的理论中,科技不仅可以让资源集中合理再分配,人的意志同样也可以。这里不得不提类似网络搜索引擎这样的工具带给了我们生活上的无限便捷,但各国政府也时刻担心它某天是否会通过构建一个完全背离真实的虚假世界误导群众意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0644-1032522.html

上一篇:抗体行业权威奖项正式公布!6家公司荣膺大奖
下一篇:新发现!SIRP alpha抗体或将进一步破解肿瘤逃逸的难题
收藏 IP: 58.33.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