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Lond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London

博文

8个关键词,深度总结2016年抗体行业 精选

已有 8518 次阅读 2017-1-3 14:5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抗体, 商机, 抗体行业, Abcam, 抗体市场

未止科技原创,转载请联系我们。原文:2016抗体市场深度总结

1. Santa Cruz Biotechnology

抗体巨头Santa Cruz被永久禁售多克隆抗体,导致科研抗体市场的营销活动更加密集,竞争更加激烈。但市场格局暂时未发生明显变化。

2016年5月19日,因违反美国动物福利法(AWA),Santa Cruz Biotechnology被吊销山羊来源的多抗生产和销售许可证,并被美国农业部(USDA)处以350万美元天价罚款。根据判决结果,Santa Cruz Biotech只能在2016年5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之间销售多抗,并且生产日期必须是2015年8月21日之前。

Santa Cruz的产品以多抗为主,占据了科研抗体市场18%左右的份额。随着Santa Cruz退出多抗市场,其它抗体公司似乎迎来了抢占市场份额的绝佳机会。各个抗体公司纷纷推出了“替代SCBT”的营销活动,试图将SCBT现有客户收入囊中。因此,大家纷纷提高了营销上的投入,绞尽脑汁推销自己的产品—包括Abcam在内的其它抗体巨头也不愿放过这次机会,这使得2016年下半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然而,抗体市场的格局并未由此产生重大变化,Santa Cruz依然对自身的客户拥有很强的把控力度,其它抗体公司也未从这次事件中获得太多的收益。原因在于:

  1. Santa Cruz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进行反击。SCBT上线了2万余种单克隆抗体,用来替代原来的多抗产品,将战略重心完全转移到单抗领域。因为单抗应用在科研领域越来越频繁,多抗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降—Santa Cruz的这一策略可谓顺应了市场的趋势。

  2. Santa Cruz在营销活动上投入重金不仅持续扩大网络营销的影响力,还推出了免费试用装。这足以抵抗其它抗体公司在营销上的猛烈攻势,使得客户的流失率大大降低。

  3. 科研用户的市场反应具有延迟性。部分客户还未意识到Santa Cruz的抗体已经停止销售,或没有考虑到抗体停售带来的影响。直到他们再次采购新抗体时,才想到要去寻找“替代品”。因此,在2017年,或许有更多科研用户去关注“SCBT替代品”,这次事件的影响力也许要到明年才能彻底展现出来。

相关文章:

[深度]抗体行业迎来大洗牌: 2016第一个或将倒下的行业巨头

【重磅】56天倒计时:2016年抗体市场最后的博弈


2.英国脱欧

2016年6月23日22时,英国退欧公投尘埃落定:超过1740万投票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约1600万人支持留在欧盟。“脱欧”支持率为51.89%,“留欧”支持率为48.11%,英国脱离欧盟已成定局。

据统计,英国聚集了超过5000家生物技术公司,占整个欧洲的三分一以上。并且创造了22万个工作岗位,整个生物行业的产值高达600亿英镑。多家抗体公司,如Abcam,Biorbyt,Stratech和St John’s Laboratory Ltd都在英国本土。

首先,英国有16%的科研经费依赖欧盟,脱欧之后必然造成科研经费的削减,导致用户没有足够的预算去购买“大牌”的抗体产品—这将成为部分优质中小型公司的发展机会。

其次,学术交流活动和人才流动将受到脱欧的极大影响。不同的科研人员对科研产品的使用习惯不同,对品牌也有一定偏好。而这种人员的流动,就会导致科研产品的市场结构在欧洲的分布产生变化。

最后,脱欧将导致贸易壁垒的出现,从而引起抗体生产和销售成本的增加。同时,汇率的变动也将导致英国本土的抗体公司(英镑结算)承受无形的损失。

相关文章:

【深度】最全分析之脱欧对全球科研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重磅】看全球生物医药公司的大佬们如何评价英国脱欧


3.可重复性

抗体行业的弊病严重影响科研实验的重复性,这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所重视。

可重复性问题一直以来都在困扰着学术界。根据《Nature》的统计,80%的生物学家无法重复他人的实验结果,60%无法重复自己的实验结果。抗体试剂的质量问题是导致实验不可重复的罪魁祸首之一。Human Protein Atlas Project曾经检验了9000种来自29家供应商的抗体产品,超过50%的产品无法有效工作。

为何科研人员难以挑选到可靠的抗体产品?

首先,市场混乱,缺乏监管。全球有200万种抗体产品,数百家抗体供应商,却没有任何相关法律和业内准则来约束他们。同时,OEM模式带来的高利润让许多公司无法拒绝-即使是Abcam,也有60%的营收来自于OEM产品。部分不法商家甚至直接出售假货和分装货。货源的不稳定性,让抗体质量难以把控,科研人员也难以甄选。

其次,抗体本身具有生物学上的多样性,因此从根源上难以保证其稳定性。抗体的免疫方式,生产批次,甚至是实验条件的不同,均有可能导致抗体实际效果的差异。

最后,信息的不对称性让科研人员频频蒙受损失。因为整个市场是不透明的,用户所看到的产品信息,并不等同于商家所掌握的信息-市场上抗体的产品数据不完整,购买者难以从中获得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换句话说,科研人员得不到足够的参考信息来帮助他们挑选可靠的抗体。同行的推荐和参考文献已经成为了科研人员挑选抗体的主要参考-这两种方式也存在诸多弊端。

近两年,部分学术权威纷纷发声,呼吁科研人员们重视抗体的问题,同时要求抗体行业进行自我约束。

【深度】科研抗体的水究竟有多深?起底抗体产业最大隐忧

Proteintech创始人:抗体市场急需透明度


4. 抗体验证


抗体验证,是使用标准流程和实验条件,对抗体产品的实际效果进行检验的过程。抗体验证数据不仅能够为产品质量提供保障,还可以为科研人员在选购抗体时提供参考数据,让他们能够最快地找到稳定可靠的抗体产品。联想上文提到的种种问题,抗体验证无疑是改善抗体行业现状,提高行业质量的有力手段。从商家的角度来看,抗体验证数据也是非常有效的营销武器,能够直接影响用户的购买决策。

因此,随着消费者的呼声日渐增大,许多有实力的抗体供应商在2016年都将重心放到了抗体验证活动上。举例来说,Abcam在今年已经完成了660种抗体的敲除验证(KO),投入近千万-这被称为行业内最严格的验证标准。另一家巨头公司Thermo Fisher也开启了新的抗体验证行动-根据国际抗体验证工作小组(IWGAV)提出的“五大标准”,重新对产品线进行检测,意图树立行业标准。英国的抗体行业新秀St John’s Laboratory Ltd.也采取了十分特别的抗体验证方法-收集用户的产品反馈数据,从而得到了独立的第三方抗体验证报告,更加真实可信。

在2016年,先后有两场以抗体验证为主题的论坛分别在英国和美国举办。9月份,英国巴斯大学组织了“第二届国际抗体验证大会”,众多行业代表人物都出席了会议。而在10月份,全球生物学标准学会(GBSI)在美国加州举办了另一场抗体验证会议。众多专家在会议上提出了一套抗体评分系统,用来衡量抗体产品是否可靠。

在2017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抗体公司将精力放到抗体验证上,用户也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数据。不愿在抗体验证上下功夫的公司,未来的日子恐怕不会那么好过。

相关文章:

【重磅】Nature: 抗体评分系统或将诞生,行业风暴一触即发

【独家】抗体的质量问题究竟是谁之过?

第一届国际抗体验证会议(2014)

【重磅】Thermo Fisher悄悄下了一盘大棋:这能否颠覆整个抗体行业?

【最新】Nature: 抗体验证,不容懈怠

【头条】抗体行业也要有“大众点评”了?


5. 数据为王


“渠道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国内抗体公司面临销售额下滑的问题,海外扩张成为第一选择。

2014年是全球科研抗体行业的分水岭,根据多项调查数据显示不论是网站流量还是订单数据量,除了少数巨头公司有增长以外,相当多的抗体公司自2014年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所有人都在拼命寻找问题的起因,但不少企业都是无果而归。

在抗体行业的发展,已经从早年的“渠道为王”,过渡到了“服务为王”。而在今天,“数据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未来,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市场-这同时包括用户数据和产品数据。随着国内市场日渐拥挤,许多国内的公司选择了海外扩张,成功地将抗体产品销往欧美。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也将目光放在了海外市场,2017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相关文章:

【必读】5分钟告诉读懂为什么2014-2016抗体公司销量会下滑


6. Abcam


面对抗体市场2016年白热化的竞争,抗体巨头Abcam依旧一骑绝尘,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2016年的科研抗体市场经历了十分激烈的竞争,多数公司的销售比较疲软。然而,根据Abcam在2016年公布的最新财报,这家抗体巨头在2016年的总营收同比去年增长19.2%,而其王牌产品RabMAb抗体的营收涨幅更是高达29.5%!财报公布后不久,Abcam的股价大涨近10%,让整个生命科学行业为之惊叹。在今年10月底,Abcam正式宣布了扩张计划-在英国剑桥校园扩建新总部,总面积是现在的两倍!Abcam也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并投资数百万美金在杭州建立了新的厂房-这些举措让Abcam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高达40%以上。

是什么让Abcam突出重围,屹立不倒?Abcam的年报中指出了5个关键点:

1.使核心产品业务的增长速度大于市场的增长速度

2.建立新的增长平台

3.增强自身能力

4.实现可持续性经济发展

5.积极寻求合作,继续进行收购

相关文章:

客户超过650000,每日订单1000+,年销售17亿:这家抗体业巨头靠什么取胜?

【头条】Abcam股价疯长10%!这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深度】全球抗体行业将进入双雄时代,Abcam将如何布局?


7. 市场商机

近年的抗体市场呈现出平稳增长的趋势,用户整体需求还在持续增加—拥挤的市场上仍然存在新的机会。

未止科技曾先后两次对科研抗体市场进行了深度研究,并发布了独家的市场调研报告。通过对市场现状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市场虽然拥挤,但增量始终存在,新的机会依然值得挖掘。

相关文章:

【数据】全球科研抗体市场研究报告

【重磅】用数据说话:13张PPT带你看懂整个抗体市场


8. 电商模式

电商渠道销售额和传统渠道销售额增速在2010-2013间都维持在4.5% (CAGR)。而在近年,传统线下销售模式的影响力正在逐渐衰弱。根据预测,在2013-2020年,传统渠道销售将会呈现11.1% CAGR的负增长,电商渠道则以 15.9%CAGR高速增长。到2020年,电商渠道将占据生命科学产品市场80%的总销售额,传统渠道仅保留了20%。而科研抗体市场是一个典型的长尾市场,与电商模式更加契合,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电商化的生物科研市场之一。

通过对Thermo Fisher,Bio-rad,NEB, QIAGEN等8家知名公司的分析,我们发现:各大生命科学企业早就开始投入巨大精力打造电商平台,布局未来市场- 电商化经营必将成为抗体市场不可逆转的一大趋势。

相关文章:

【重磅】从王健林和马云的1亿赌局中,我们能够看到生物科研市场的未来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60644-1025157.html

上一篇:从王健林和马云的1亿赌局中,我们能够看到生物科研市场的未来吗
下一篇:《Nature》刊登重大突破,Wnt信号通路功不可没!
收藏 IP: 116.237.46.*| 热度|

10 吴炬 黄永义 LetPub编辑 刘俊华 梁洪泽 赵凤光 xlsd jackblack biofans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