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不要停止思考你的课题 精选

已有 13008 次阅读 2019-12-8 01: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要停止思考你的课题

时间太快,而成长却太慢。这是我海外Postdoc八个月后的感想。课题一旦进入深水区,就会有一种触及天花板的无力感,谨记一定不能停止思考课题,而恰恰是这个阶段,你对课题的思考也是极为重要的。不同PI培养Postdoc的方式不同,但他们或许更倾向于被动地去完成每一次Talk:由你提出科学问题,并带上自己的答案,再与PI进行有深度的交流。另外,对课题Big Picture的思考是至关重要的,课题Level的提升很多时候就在于此。听闻某PI在一篇牛Paper的庆功会上吹牛:这个课题从一开我就知道能发在X杂志上。现在想来,有这样的前瞻能力也不是绝对的瞎侃。那么,我们的思考应该贯穿整个课题阶段,从课题的启动到文章的发表,主要应该聚焦在以下4个方面。

Think_Company_Logo,_small.png

1. 为什么要启动你的课题?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事实证明很多课题的直接参与者思考的答案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甚至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启动自己的课题。那么多的科学问题有待解决,为什么你要选择这个?这个问题一旦想明白了,认识到自己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有多关键,进而有了主动积极性,对于推进课题是非常强劲的动力。

2. 怎么设计课题的研究方案?

课题设计是开展课题探究的依据,是研究人员为了完成课题而进行的总体谋划。我们在做课题设计的时候,单纯地提出研究假设是不够的,还需要选择研究对象,确定研究方法,最后形成可执行的研究方案。

不同的课题,即便是相同的课题,不同的研究人员对方案的设计是各不相同的。但在我们长期的训练中,一些基本的写作格式和课题逻辑已经约定俗成。关于研究内容的表述任何研究问题都会涉及到诸多的因素,但是任何课题都不可能同时对所有因素逐一进行研究,因此,需要界定研究的范围与具体内容,这也避免了课题过大、过空,使研究具有可操作性。

3. 你的课题有哪些创新点?

创新始终是课题的生存之本。一个被启动的课题即使没有革命性、突破性的创新点,也要有解决细小问题的创新点。但是,完全没有必要强行去寻找课题的创新点。被强行挖掘的创新点宛如空中楼阁,有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赶脚。在寻找创新点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一个问题:“这样的创新有意义吗?”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我们不能遗落科研中最为本质的东西。

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怎么寻找课题的创新点?”我也是初出茅庐,对大牛研究灵感来源不得而知。因为他们的基本思想体现在Paper中,所以必须通过阅读大量的Paper与他人的Talk中获得。来美之后,发现越是顶尖科学家往往越喜欢Talk,不需要太多,一杯咖啡有时都能Talk整个上午。另外,对某科学问题的持续关注是寻找课题创新点的好方法。就那么早起后的灵光一现可能来源于以数年为时间单位的知识积淀。很多事实证明,科研不仅需要知识的宽度,还需要有思考的长度。

4. 还有哪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科学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个好的科学问题应该是可持续的。解开一个谜团之后,会引来新的科学问题,进而引领课题组在本领域深耕,最后取得系统性的成果,揭开真相的面纱。这里要说明的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应该是执着的,执着于自己的领域,而不是追逐研究热点,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没有自己的研究体系。虽然在研究中,也解决了部分问题,做出了某些创新,但是回头看的时候,发现所做的研究支离破碎,不成体系,对于PI建立自己的Reputation也是非常槽糕的一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1209175.html

上一篇:申请海外博后终极篇-Fellowship
下一篇:思考,从课题启动那一刻开始
收藏 IP: 152.3.43.*| 热度|

21 范振英 卜令泽 潘丽媛 梁洪泽 曹俊兴 郑永军 吴斌 王卫 杨力 张灿宇 邝宏达 柳林涛 王从彦 彭真明 王修慧 杨金波 孙颉 韦玉程 姚伟 操振华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