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走出精神迷失区,培养科研好品味 精选

已有 6317 次阅读 2017-6-24 2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走出精神迷失区,培养科研好品味

                 -《科研五色石》读后感

《科研五色石》这本书是彭思龙老师的科学网博文精粹集,由李国杰院士写序言,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来刚开始读的是彭老师的博客,但是感觉电子版的文字有距离,纸质版可以更容易理解彭老师的思想,于是就从当当上买了一本。从文字中可以看出来彭老师在写的时候情感真挚,并非那种夸夸其谈的浅作,有好几个瞬间仿佛彭老师就站在我面前给我讲课一样,如此真实,可见这是彭老师20年科研工作的感悟。在所有的文章中看不到彭老师的一点抱怨、低沉,他认为这些负面情绪最没有价值,只有勇敢面对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这种积极的心态非常值得年轻学子学习。

《科研五色石》共计400余页,分了三个篇章:科研随想、生活闲论和教学杂谈,从始至终都贯穿着做人、做事、做科研的一些思考和体会。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以四为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来阐释自己的政治理想和精神价值,那么在《科研五色石》中彭思龙老师也在用文字讲述自己的科研之“道”,特别是在当前科研人员出现精神迷失的情况下,仔细品味这本书让人收获颇丰。

一、科研人员需重塑心灵和培养好品味。

很多时候我们把科技界的问题都归结于体制,殊不知科研人员的心灵才是根本问题。研究本是一件纯粹的事情,一味地追求功利让我们常与“真善美”失之交臂,我们所谓的科研变得让人乏味。科学研究的堕落首先是鉴赏力的堕落,培养好的科研品味和保持开放的心态可以有力地淘汰一部分垃圾研究,才能有创新成果诞生。

二、科研生活中需自我反省和讲究平衡。

科研绝不是闷着头做事情就可以了,还需要不断地抬头看天低头看地,多些时间用于自我反省和归纳方法。自省是人类进步的一面镜子,通过自省进而客观地认知自我,才能获得真正的智慧。古语云“见贤思齐而言,见不贤而内自省”,相比于见贤思齐而言,见不贤而内自省对我们科研能力的提高更有价值。再者,一个持续性的创新过程是需要平衡去支撑,比如恰当安排科研精力,避免碌碌无为的忙碌;找到符合自己的科研节奏,在关键处发力;学会专注,培养平和心态。

三、好科研需哲学思维和方法论的渗透。

我们做科研的最终服务对象是人和自然,如果我们仅局限于科学的框架中,不能真正解决人和自然的问题。对于一个科学问题的深度思考往往上升到哲学层面,所以作为一名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生,应该提高自身的哲学素养。哲学和科学是互动的,优越的哲学思想会导致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自然科学的发展也伴随着哲学思想的升华。另外,也要讲究方法论的渗透,做一个研究课题从低层面看是为了解决这个科学问题;从高层面上看是为了学习其中的科研方法。只有学会了根本的科研方法,在如今学历贬值加速的年代才能不断为自己增值,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关注“旦博记”,分享读博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8962-1062748.html

上一篇: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五点道理
下一篇:写作是一种认真生活的方式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6 范振英 史晓雷 魏焱明 杨田 杨绪洪 彭思龙 张根伟 强涛 侯天顺 鲍海飞 陈锋 李满枝 陆泽橼 xlsd zjzhaokeqin AIC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