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学生写的《读研感想》 精选

已有 9736 次阅读 2016-7-24 14:28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研感想


  自从拿上毕业证之后,就想要写一篇读研感想,以此来总结一下研究生的三年。可是却一拖再拖,久久没有执笔,因为研究生三年有太多的感慨,不知从何入手。

  高考之后,由于考的不理想,无奈去了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当时的自己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去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再回想自己高中点灯夜读的辛苦,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心里很是不服气和不甘。于是就自己告诉自己,没事,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转折点,生活的现实阻挡不了我前进的脚步,大学考的不好没关系,我一定会考一个好学校的研究生,一雪前耻。就这样,我从迈进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考研。大学期间,只要是有关考研的课程,我都认认真真听课,从来不会落下一节课,所以大学期间我的专业课几乎都是90分以上,全班第一。可是当考研的时候,还是差了一点,没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来到了科大。但是,无论如何,心里还是充满喜悦的,因为我终于实现了四年来自己心里的考研梦。其实,当时的自己对研究生并不了解,只是单纯的为了圆自己多年来的梦,也是为了逃避找工作的辛苦。刚考上的时候,自己给自己以后的生活还进行了好多的规划。我还想,这三年我绝不会虚度,要多看书,好好学英文,看英文文献,抽空的时候学点研究以外的手艺,如做蛋糕,学游泳等。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当真正入学的时候,学的科目,感觉都很枯燥,很没用。一下子所有的热情就减去了一半。当时的自己周六日也在辅导班兼职带一些课,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一方面也是不希望再给父母要钱。但是,老师给布置的任务,我都会尽力去做,直至毕业。每次想起我的导师,李毅伟老师,心里满满的都是感谢,在我见过的所有老师中,我认为李老师是最敬业的老师,他每次除了给我讲一些专业的知识外,总会给我讲一些他在外开会的所见所闻,并教我一些做人的道理;也永远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维护自己的学生;尤其是在做研究方面,老师都是很细致的指导,如,我们的研究会涉及到编程,刚开始,我的编程一团遭,其实在这之前我没有系统学过,脑子中都是一些零散的碎片,后来,老师让我编程的时候,编出来之后,老师会跟我一起讨论,哪块编的有问题,应该怎样改,并且会在某个单独的程序编完之后,给我总结一些编程的技巧,和知识,而不是简单的就题论题;无论是写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还是大论文,让老师检查的时候,老师都会一字一字的检查,甚至小到标点符号,老师都会亲手帮我改,每次老师帮我改完,重新发回给我的时候,我的论文已是面目全非,到处都是老师的批注和标红,到现在为止,老师发给我的指导邮件有500多封。李老师的认真和严谨,让我自愧不如。每次跟同学说起李老师认真指导的态度,都会引起他们对我的羡慕。除此之外,老师在生活上和心里上都对我进行了很大的帮助,尤其在研三下半学期,当时大论文要写,小论文着急要发,还要找工作,所有的事情都堆积在一起,心里压力很大,也很焦虑,就会找老师聊聊,老师每次都会站在我的角度,给出一些很中肯的建议,还会让师姐给我开导开导。总之,很是感谢李老师,每次见面,其实都想要当面道谢,可是由于自己不善于表达,每次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在此,正好借此机会,表示感谢。以上均是实实在在的感谢,绝无半点夸大。研究生三年本来很是枯燥和无味,但也由于有这样的老师和朋友,让我留恋这三年的生活。每每想起,总是充满甜甜的回忆和骄傲。

  当然,在这三年,我也有很多的感悟。关于读研和工作。读研跟我们的本科学习不同。本科学习,主要学一些浅显的知识,这些知识是固定的,已有的,我们只需要接收就行。而读研要求我们自己去下功夫去探索,锻炼的是我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自学的能力,是一种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在这方面,其实我没有处理好,多亏了老师的推动,才可以按时完成任务。所以,读研确实很锻炼人,很有好处,虽然,可能以后自己研究生期间学的具体内容用不上,但至少会让我们在考虑问题上考虑的更全面。还有一方面就是工作,作为数学的研究生,我深切的体会到就业压力的沉重。我们班数学的同学,有一个考上了研究生,有一个进了三本院校,剩下的都将从事中学教师,但从事中学教师的,作为刚毕业的研究生,没有工作经验,又是找工作的一大瓶颈。三尺讲台,每次面试,只要一登上去,一开口,教态就会将没有经验出卖的一览无余,所以就业就成了大问题。虽然,这方面自我感觉处理的还不错,由于我周六日,寒暑假在辅导班兼职代课,所以面试对我来说没有任何阻碍。但是又会遇到新的问题,研究生毕业又和自己本科就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站在了同一个岗位,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别人三年的工作经验是自己无法比的,所以又处在了下风。虽然自己有了高文凭,可是在私立学校,更注重的是能力,只有在公立学校,才会有优势,而想要进公立学校又难于上青天。所以,读研虽好,但在现实面前还要慎重选择。因为,三年之后,年龄增加,需要成家立业,勇气也就会减少,没有时间再容许自己走错路,每一步都会战战兢兢,生怕走错一步。当然,也许,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年龄尚小,找工作,事业单位等考试也不会向现在这样用心吧,也许上研这三年,心里会更加懂事,找工作会考虑的更加长远吧,真的是各有利弊。但是,就我自己而言,我的建议还是如果你是那种心态比较好,想要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且面对工作没有那么世俗,或者你是偏向于做研究,想要读博士的,可以去上研。如果你上研只是为了逃避找工作或者跟风,我建议你还是去找工作吧,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迟早的事。

   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感悟,希望能对大家有些帮助。虽然我研究生生活没有太精彩,也没有达到以前自己对自己规划的那样完美,至少我经历过,无论完美与缺憾,始终都是一种回忆。尤记老师毕业聚会上送给我的一句话‘人生在世,一定要拼’。再回想,研究生三年真的没有拼尽全力去干一件事,所以,以后工作上,一定要拼尽全力也要站在那最高峰,欣赏一下不一样的风景。以此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92510.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无序)
下一篇:教研感想
收藏 IP: 110.178.96.*| 热度|

23 徐令予 钱家骏 刘立明 黄永义 彭真明 强涛 农绍庄 李颖业 文克玲 谢力 李天成 柳林涛 周浙昆 李学宽 陈南晖 刘捷 叶建军 王晓明 xlianggg zjzhaokeqin wangshixuan guhanxi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