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作用)

已有 2160 次阅读 2016-4-18 20:44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昨天中午到楼下吃了一餐“石锅鱼”,下午又吃了两块冰激凌蛋糕。说话间,xx岁了。Achieve nothing。十年前,牙齿完好,不嗜烟酒,很少吃药。再回首,那个时候竟然还不算糟糕呢!十来年前在西安的时候,在某校网页上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捧着一本书 《重温微积分》,能看清楚作者的名字,当时没听说过。前两年网购了一套中文版《普林斯顿数学指南》,也是那位作者翻译的。那时候心里感到纳闷:天上掉下个齐民友*五、六年前写过少许讲义*,某一页上写着“重温Arnoldi算法”,其中的“重温”二字就从他那里来的。今儿个咱就来个重温《几何原本》,不亦乐乎?
       这次就从“精神”出发!可能就是昨天,我翻出了前几年买的一本中文版《几何原本》。正文的第3页的空白处还写着当时作的注记:“如果看了很多几何命题的图示,又希望从中整理出共同的东西而没有冗余,应该会得到一个公理体系。特别是,记忆和认知的需求,能推动人去把事物整理成秩序! 2011.6.11 19:45”;“几何原本是分析了大量几何事实后进行综合的结果!2011.6.10 19:51”;“几何命题属于‘现象’. 2011.6.10 21:05”。当时只看了两页,就得出这些看法,根据是什么呢?
       昨天或前天我又想到一个问题:命题1.1为何是那样的内容,而不是别的内容?按照昨天对“精神”的阐释,诸图形中必有一个“不可改变、至高至大”的,它先于一切、统治一切。这个图形只能是圆,也就是太阳的原型。至少,在太阳系,它是先于一切、统治一切的,并且是“不可改变、至高至大”的。太阳是恒星,而“恒”恰好有“不可改变”之意。这也顺带解释了为何有些部落会以太阳作为他们的“神”。所以,圆是第一图形。有了圆,接着考虑两个等半径的圆之间的相互作用,似乎是自然的。如何让两个圆相互作用?最简单的,就是把它们放在一起。
       有两种比较显然的放法,一是将两者重合,这没什么意思(因为没有产生新的东西),二是让两个圆经过彼此的圆心,由此产生两个(新的)交点。一个声音说:如果见到点,就把它们连起来。好吧,我连,我连,我连,我连,连,连。这样,就得到两个等边三角形,四个直角三角形,一个菱形。看上去有点乱。按照“少到不能再少”的原则,刚才产生的两个(新的)交点,应该只考虑其中的一个,也就是舍去对称的两个交点之一。换句话说,每次相互作用得到新的结果后,应该做一次精简。这样,一个新的交点,两个固有的圆心点,连接起来而得到一个等边三角形。总之,两个等圆相互作用,得到一个等边三角形。圆是“第一图形”,可用“1”表示,相互作用可用“+”表示,等边三角形是第二图形,用“2”表示,于是上面的结果可以表示为:1+1=2。

       由此看来,命题1.1之所以是那样的内容,而不是别的内容,乃是由“精神”所规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71013.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精神)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作用b)
收藏 IP: 110.178.46.*|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