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加贴)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16-3-19 21:49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刚才忽然想起本月中旬收到的solarnews,其中提到一位主编退休的事情,就是之前在这里提及的那位日本教授。这次又增补了两位主编。其中一位是 M. Wheatland,印象中他最有名的工作就是博士后期间发表的那篇文章,用最优化方法求解非线性无力场。他应该就是凭借那篇文章“出道”的,2000年。此前一年,他发表了一篇改进线性无力场的文章。关于非线性无力场的计算,大概最早是日本人开头做,但之后他们就不做了,我曾对此感到奇怪。可能他们认为无力场不是太阳物理中最重要的课题。
       最近,抽时间看了几页《一个定理的诞生》,其中涉及的主题是玻尔兹曼方程、朗道阻尼等。这使我想起之前没有提及的一个考虑,即学术领域中的“私有制”与“公有制”的问题。我感到MHD方程、无力场方程,有点公有制的味道,就是没有冠名。我想其中的原因可能是,MHD方程其实是用电磁学和流体力学中的方程“拼凑”起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似乎不具有根本的重要性。
       Wheatland 是悉尼大学物理学院的副教授,我推测他的年龄在45岁以上[1][2]。他有一定的数学背景,文章多以理论模型的计算为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63619.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政治)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诸坏)
收藏 IP: 110.178.75.*|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