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政治)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16-3-19 12:41 |个人分类:[Graduate Gate]|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全部の系列]

       依我看,对于大学而言,尊师重教就是最大的“政治”。老师、学生、管理人员、机关人士,只要是在大学里工作、学习,都必须紧密围绕“尊师重教” 来展开。而任何政治,只能在“运动”中获得体现和巩固;任何政治上的毛病,也只能在运动中暴露和纠正。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运动,就没有政治,或曰,政治在于运动。大学的问题,不是政治太多,而是政治缺位。
       运动可以划分为 “剧烈的” 与 “温和的” 两种类型。在大学中,可以结合日常教学工作,开展温和的运动。在大学里,机关人士总是给人以“尸位素餐”的印象,这对机关人士很不公平嘛。其实,只要抓住尊师重教”这个最大的政治,机关人士就能改善他们的形象。很简单,上课前1分钟,走到教室门口,待铃声响起,热情地走向讲台和老师握手,然后鞠躬退下。这个可以作为课堂仪式的一部分。也可以搞定制,看老师们的需要。
       此事看上去很简单,但只要长期执行,就可以产生巨大效应。试想,学校有那么多课堂同时上课,每天又有那么多课,如果能把这件事情做起来,长期执行下去,学风肯定会有所好转,可能还会给机关增加好多岗位呢。学校的大书记可以起头做这个事情,还可以抵消“不作为”的指责,做好了肯定能升官。升官不为别的,就为了更好地服务 尊师重教” 这个最大的政治。
       当然,这个事情做起来不见得简单,要慢慢来,循序渐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63555.html

上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论思维)
下一篇:大学院生の可視化し育成 (2016 加贴)
收藏 IP: 110.178.75.*|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