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Of properties)

已有 2119 次阅读 2015-12-10 18:11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试分析阴性人。

* * *

记得小学时期看过的一个系列的短剧。那时我家有一台9寸的黑白电视机。这个系列短剧或许人们还有一些记忆,其中演过“画蛇添足”、“卖油翁”等人们熟知的故事。印象很深的是这么一个片段,一中年模样的人买了两条咸鱼,买回来不让吃,而是挂在餐桌上方,规定吃饭时每人可以看一眼,当作“下饭菜”。家里人都知道当家的平时是出了名的吝啬,也不为怪。记得一个镜头中,一家人正吃饭,当家的突然打了儿子一巴掌,怒斥道:谁让你多看一眼的?!又有一天,当家的走路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大呼“救命”。路过的人看到了,想要救起他,就向他喊道:把你的手给我!这时水中的人不乐意了,连连摇头道:不行,不行!。岸上的人纳闷,问道:你不把手给我,我怎么拉你上来呢?答曰:我把手给你,我不就吃亏了吗?把你的手给我!

电视里演的内容嘛,难免有些夸张。给人们讲一讲亲身经历的事情。有一年,到澳门开会,开始之前我和同路的人在大厅内转悠,想找一个地方,大概是卫生间。这时遇到一个学生模样的人,看上去是当地人,就问他。对方慢条斯理的往周围指了指,告诉我们到处找一找,那情况就好像给了我们一种“指导意见”。换句话说,他明明不知道,但不去明说“我不知道”这种话,而是给你一个“空”的答案。仔细算一算,你对着他说话,声音经过他的耳朵,进入了大脑,经过处理,又破费能量给了你一条意见,居然没有收费,划算呢!谢谢谢谢!你看,现在我又把这事拿出来,还可以让人们受些启发呢。不知道这里面还有多少没有发掘出来的价值呢!真话。

(刚才和学生讨论问题,打断了)。上面讲的算是序曲,还谈不上“阴性人”,但吝啬也算他们的一个显著特征。我的最终计划是对“阴性人”进行一次欧几里得式的分析,建立几条“公理”,从中演绎出他们的全部“性质”,也不枉费了造化。当然,在分析之前,照例先要用归纳的方法收集一些经验材料,这部分的体式就可能比较随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42448.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Of physics)
下一篇:午夜随想(Of properties I)
收藏 IP: 110.178.27.*| 热度|

2 李学宽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