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研究生的告白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15-11-23 21:07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研究生写的思想汇报,现原样发布,供准备考研的同学参考。]


十月份到十一月份,是冬季校园招聘的季节,我们去过好多场招聘会,但是,要数学的几乎寥寥无几,即使要,人家企业也只要本科生,企业会觉得研究生的想法会比较多,很难留住。理工大学这两个月有两场硕博招聘专场,均是高校招聘,可是,我觉得我们去了一点优势也没有,一是学校不是211,985,而那些高校本来跟咱们学校水平也差不多,所以,学校上会有点卡;二就是自己是研究生,但是没有任何吸引人的研究成果,也没有参加任何项目,体现不出自己研究生的任何价值,三是其实高校招聘还是以博士生为主,研究生除非特别优秀,才会考虑。所以,现在大家对高校没有的幻想了,企业也很少要数学的。现在,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也不小了,也不想着去别的北上广发展的城市去打拼了,觉得在外面,总归要回来,就想着在离家近的地方,找个稳定的工作,所以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考试,而这些考试,大多都是自己本科生的时候就能报考的考试,公务员国考,省考,教师考试,事业单位考试,只要有考试,大家都报,这个月底就是公务员国考。
     所以,上到现在,看看现在的就业形势,觉得研究生上完,其实,还不如自己本科的同学过的好,本科的同学有考上银行的,有考上公务员的,有中学老师入编的,想想自己现在,也是倒回去考那些东西,而且,现在的考试报名人数也是越来越多,形势也是越来越严峻。感觉上了研究生在现实面前是很尴尬的一件事情。高不成低不就。
    所以,现在做研究,其实心里是很不安稳的,只想好好的准备各场考试,等这个星期国考结束之后,快点好好写论文,争取在年前把论文能定的差不多。孟老师,给大家讲了论文的一些规范,大家也都开始着手写大文论了,我的小论文还没发,还有中期检查,如果小论文没发,会很麻烦,而且,自己也顶不住旁边人的各种压力,好像我很能给大家解压一样,大家不停的问我论文发了没,就好像从我身上给自己找优越感一样,所以,一说起论文就打住不谈,心也烦躁的不行。想想,过了年就二月多了,五月份差不多就要盲审,过了年也就两个多月的时间,而且,这中间又会有春季招聘会,有各种考试,所以剩的时间真的就不多了,也由不得自己有任何放松了。到了这个时候,其实,很现实,也不会再想自己能在学术上有多少成就了,也没有时间让自己去细细琢磨,学习,最终是让自己能有一份工作,所以,就是想着毕业。
    其实,到现在,我特别能理解为什么,大家来的时候都是雄赳赳,气昂昂,想要在学术上创造出一翻天地,可是等到快毕业了,只求毕业。只是越长大,越看清现实的残酷而已。我现在已经想到的结果,就是当一个中学老师。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平平安安毕业,安安稳稳找一份可以入编的工作,可是,这个对我来说至少现在看来有点奢侈。也许老师会觉得碰到这样的学生很生气,没有一点上进心,可是这确实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937898.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Of arts)
下一篇:午夜随想(Of shits)
收藏 IP: 110.178.67.*| 热度|

3 王德华 鲍海飞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