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为何称“朕” ?

已有 2159 次阅读 2015-2-6 17:26 |个人分类:情感世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段时间突发奇想,在单位的群里有时以“朕”自称。估计有不少同事大跌眼镜。不过这仅仅是估计。成年人或学者这个群体很有意思,有意见不愿直接表达出来。其实这里有一个“典故”,简言之,就是我教过的一位学生兼同事曾在群里说本人是“孤家寡人”。所以,本人以“朕”自称,只是作为自嘲罢了。当然,不是每位同事都注意或记得那典故,难免见怪。

说来也巧,前段时间朕抱养了一只3周大的猫咪给自己做伴儿,小名叫“闹闹”、“闹儿”,大名叫“小岛(捣) 闹”。之所以起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她最大的特征就是捣乱和吵闹。闹闹是一只狸花家猫,头部一侧呈现为棕黄色为主的条纹,另一侧呈现为灰色为主的条纹;脖子、四肢和身体下腹部为白色;后背呈现出棕黄色和灰白色混杂的迷彩斑块;身体两侧与头部类似,但条纹颜色的左右分布与头部刚好相反,猛地看上去好像穿着一身迷彩夹袄。

闹闹刚来到家里的时候走路还不稳当,走起来两条后腿哆嗦着。过了一、两周,小家伙的活动能力就很强了,在大厅里到处猛跑,屁股一颠一颠的,象只小鹿。有一天,她开始上我的书桌了。那天笔记本电脑打开着,屏幕上有一篇打开的文档。我把猫咪从书桌上弄走,往屏幕上一看,赫然出现一个“朕”字,旁边还有一个顿号。神了!

我寻思,难道闹闹也要称“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866145.html

上一篇:尊严
下一篇:必须
收藏 IP: 110.178.3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