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如何给小猫洗澡

已有 3857 次阅读 2014-12-20 21:03 |个人分类:情感世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才给小猫洗澡,发现小猫很害怕,四只爪子的指头全都张开,乱蹬一气,只好草草了事,用毛巾大概擦了擦。打开浴室的暖风机后,它就一直往我左边的咯吱窝里钻。一会儿又爬到我的肩膀上,瑟瑟发抖,过了一会儿才安定下来,趴在靠近我脖子后方的地方舔舐它自己的前臂。我猫着腰,好让它能坐稳。看它身上干的差不多了,就把它放到沙发上,又给盖上绒毯。这会儿小猫安安静静地睡着了。小猫的年龄大约1个多月,刚才看了百度上的介绍才知道3个月大以后才能洗澡。

         

 

以下内容的来源:百度知道  

1、洗澡前的准备
(1)猫咪专用浴液(也可以用强生婴儿无泪配方浴液。注意:最好不使用其他的人用浴液,因为猫咪会舔食残留在身上的浴液,有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绝对不要使用洗发香波给猫咪洗澡!香波残留物会损害猫咪的胃。)
(2)擦干用的毛巾。你可以多准备几块,擦得更干一些会比较容易吹干。有条件的可以使用专用的吸水毛巾,效果更好。
(3)吹风机。用来吹干猫咪的被毛。如果有条件,最好选择静音式暖风机,这个噪音很小,大多数猫咪都能接受。
(4)热水。水温大约38-40摄氏度,可以盆洗,也可以用喷头冲洗(但水流不宜太冲)
2、洗澡中的注意事项
(1)不要给三个月以下的猫咪洗澡,因为他们很容易因为洗澡而感冒、或者拉肚子,很容易因此而死去。(如果三个月以下的猫咪比较脏,请你用拧干的热毛巾给她擦拭。)
(2)不要用喷头直接冲洗头部,也不要撩水洗头部,这样水流会流尽猫咪耳朵里,非常容易导致中耳炎。头部清洁建议直接用拧干的热毛巾擦拭,多擦几次就会比较干净了。
(3)吹风时要用热风,并从最低风量开启,以免惊吓猫咪。并且要注意循序渐进,吹风机打开时要距离猫咪比较远的位置,猫咪稍微稳定以后再逐渐靠近她。可以在猫咪适应以后再逐渐加大风量,但是注意不要烫到猫咪。
(4)吹干后最好用刷子仔细刷一遍毛(特别长毛猫),这样在洗澡中脱落的毛就不会被猫咪舔食,以免在胃中结成毛球,严重影响消化系统。
(5)在完全干燥以后才可以上福来恩。如果家里有其他猫咪,注意新猫隔离24小时。(冬天注意保暖)
3、如何给猫咪洗澡
(1)湿透颈部以下的披毛。左手用柔劲拿住猫咪的脖子,这样猫咪就不会随便跳出来。(左手的劲道不松也不紧,猫咪不会呼吸不畅,头部还可以转动,但是不会从你手里逃脱)右手浇水,或者拿喷头将颈部以下的披毛湿透。
(2)倒适量的猫咪专用浴液在猫咪的披毛上,并用手揉到毛里,产生泡沫,仔细揉爪子部分、腹下部分和尾巴上的毛,充分起泡后,用温水彻底冲洗,直到没有泡沫。(刚带回家的猫咪第一次洗澡后很难洗出原色,如果你的手脚够快、房间温度事宜、而且猫咪不过分反抗的话,你可以连着再上一次浴液,然后揉出泡沫,冲洗干净。但是如果房间温度不够、你的手脚比较慢、而猫咪也不太安静的话,你就需要在一段时间以后再给她洗一次了。)
(3)将猫咪抱出来,用手轻轻并较快的在猫咪身上捋下部分水,然后再用干毛巾擦拭,尽量擦干一些。
(4)用吹风机的最低热档吹猫咪的披毛,并用一只手不断扒拉吹风机吹到的地方(就像我们吹头发一样),如果猫咪比较适应吹风机的声音,可以逐渐加大吹风机的风量,但是注意不要让热风烫到猫咪。
(5)猫咪的披毛七八成干时,可以用刷子刷一遍毛,这时一部分掉下的毛就会被梳下来(猫咪就不会舔到胃里形成影响肠胃功能的毛团了)。如果猫咪有毛结,你可以在有人帮助前提下,仔细用剪刀剪去明显的部分(注意不要剪到皮肤)。不要急于求成,你以后有时间来慢慢地、很安全地做这件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852636.html

上一篇:呼格君
下一篇:考核大学的新思路
收藏 IP: 110.177.110.*| 热度|

2 吕喆 xiaobaobao8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