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学生的《读研感想》

已有 6125 次阅读 2014-12-4 11:28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今年新收了一位研究生。为了摸清学生的思想状态,前几天让她写了一篇读研感想,很欣赏她的真实。刚才征得学生同意发布在这里。]

读研感想

作者:张晋平

                                                             2014/11/25

2014年9月16号我入学了。那一天下着雨我独自一人从老家来到学校,就在那一天我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可是……

面对陌生的环境,人总是会回忆以前的经历。我一个10岁之前没见过电视,15岁之前没进过县城,20岁之前没接触过电脑,到现在都没谈过恋爱的一个乡村丫头,进了这个学校就是满心的自卑,害怕,退缩。现在我借此机会写下这篇回忆录,是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我,或许以前也想过,但从来没有用文字写出来。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一直都很努力地往前走,但是那种农村思想禁锢着我的想法,总觉得村里的孩子见识少,目光短浅,没出息(可能事实就是那样)。虽然这样,但自己的内心还是有梦想的,在同伴们相继离开学校的过程中,我就这样一直在上学的道路上前进着。2010年我上大学了,当时坐了好长时间的火车去了。怀揣着梦想进了大学校园,各种新鲜各种好奇,我的内心好激动,然而,一句舍友的评价又把我的内心打回原形(自卑)。事情是这样的,我想舍友说你们帮我申请一个QQ号吧,她当时就说(你丫的国宝级动物吧,连这都没有,村里来的吧)。这句话在大学4年里陪伴着我。经常觉得我活的很小心翼翼,经常羡慕别人那开怀大笑的表情,我就想啊,等过了英语四级我就幸福了,我就可以笑了,可是我没有;等教师资格证考过了,我就幸福了,我就可以笑了,可是我没有;等我考上研究生,我就幸福了,我就可以笑了,可是我也没有……因为我不知道怎样才可以开怀大笑。(这些考试对于老师您来说当然是轻松的)。我有过一个白日梦,很简单,拥有一个房子,白色的窗帘,白色的沙发,白色的床单,每天迎接着早晨的太阳,努力的工作,下班后沐浴着夕阳读着自己喜欢的书籍,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可是现实中的我,连一块窗帘都买不起。于是……我得回到真实的世界,踏踏实实的学习。

我学习没有那么优秀,我的个人能力也没有那么出色,但是,我敢肯定的说,我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孩子,同时农村孩子那种质朴善良的品行也一直保留在我身上,将来的我可以失去美丽而变得的粗陋,失去金钱而变得清贫,但是绝不可以失去前进的心,我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头脑,武装自己。所以这3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刚入学的我,对于研究生生活又是一种懵懂的感觉,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选了自己的导师(当时您正好出差),当师兄师姐们问你的导师是谁啊?我说李毅伟老师啊!当时大家都说不错,那可是咱数学系的牛人,那老师相当有实力,跟着他好好干。我高兴之余,那种莫名的难受来袭,因为自己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面对着这么优秀的导师,无疑就像大森林里的一棵小草,尽管这样,我也知道,面临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就像要打一场仗。

同样是研究生生活,每个人的生活背景不同,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千姿百态,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面对这样的生活,学习无疑是我最关心的,其他的东西3年后再考虑。科研的道路说实话到目前是很模糊的,只觉得它是一种对于学习必须十分专注、投入的状态,是一种具有挑战性、创造性的过程,只有自己一步一步往下走才能完全体会到科研的真谛,那种对知识的追逐。在具体的学习中肯定会碰到各种困难,磕磕碰碰,但是我也必须面对。有时候也很期待那种全身心投入学习中的忙碌生活。对于现在的我,三年的科研学习就像摆在我面前的一座大山,我得用各种办法将面前的这座山移开。自从认识老师您,在课堂上讲一些学术界的东西、国外的东西,那些东西给我的感觉就像世外桃源,从来都没想过,现在的我有一个想法,有机会一个人去一趟北京,看看外面的世界。我经常觉得没什么值得我开心的,除非是学习方面有点小小的成就。这样的想法有时候会让我过的很不舒服。自从上了研究生就告诉过我自己几句话,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你的思路决定你的出路,你目光所及的地方就是你的世界。以此来激励自己。

以上所写的东西,或许老师不理解,或许让老师您觉得我这个学生很差劲,或许会让您感到失望,但那都是我的真实写照。在以后的三年跟您学习的过程中会给您带来麻烦,请见谅!我会尽全力投入这三年的学习。这三年的生活注定是我生命中的旅程。在这里我写下这篇回忆录永久的记录着2014年我的想法。2014年命运逆转轮回的一年。

最后,我很荣幸选您做我的导师,指导我做学问,更重要的是做人。谢谢!老师您在做研究的时候呢也要注意身体哦!身体是您做研究的本钱。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

你的思路决定你的出路,

你的目光所及的地方就是你的世界。                                              

[鸣谢:昨天不能上网...谢谢大家热心关注!特别感谢王德华博主 专门就此撰文分享他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848394.html

上一篇:评论钱学森之问
下一篇:李毅伟发表重要QQ讲话
收藏 IP: 110.178.16.*| 热度|

27 尤明庆 刘俊伟 王德华 李东风 武夷山 郭战胜 袁贤讯 张海霞 张忆文 胡业生 林中祥 张凯军 肖重发 张耀斌 柯志新 李泳 黄焕平 张兴光 刘乐乐 谢强 彭真明 张海权 赵春燕 acidwang812 wgq3867 zhoulo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