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虚拟基金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13-12-31 00:57 |个人分类:奇思妙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多时候,一些好的项目被否决,主要是因为竞争和利益方面的原因。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设立“虚拟基金”,类似于没拿到奖但获得提名的性质。虚拟基金可以实际拨付,但处于冻结状态,视计划执行的情况决定是否解冻及何时解冻。这对于创新性研究很重要,蛋糕放在那里,只看不吃,也可以增强信心和动力。万一原来的设想失败了,也不会有什么损失。虚拟基金适合于早期阶段不花很多钱的那种项目。而且,有了虚拟基金,还可以有配套的借贷基金:成功了由兑现的虚拟基金支付,若是失败了就自己买帐。如果失败有理也可以补偿一部分劳动。陈儒军博主不是自己掏钱搞研究吗?这是值得赞赏的做法。很多时候,研究人员对基金不见得很感冒,不自由。虚拟基金可以给领导们增强信心,以免他们轻视那些尚未显示出成果但有潜力的研究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54343.html

上一篇:【作业选登】数学到底给我留下了什么
下一篇:【作业选登】“动荡”的数学日子——数学的联想
收藏 IP: 110.178.48.*| 热度|

1 林中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