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作业选登】数学之我所思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13-12-22 18:25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下文选登的是本学期课程《数学分析(四)》结课后一位学生靳达美同学提交的报告,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笔头功夫。相信只要把这篇报告拿出去,用人单位就会立刻提供一份工作]。


数学之我所思

                        ——写在《数学分析》结课时

一、 写在最前

在大学即将结束之际,很意外的学第四学期的《数学分析》,也很意外的发现这个学期的课程跟以往的任何课程都不一样。这种区别主要在于教学形式和风格,李毅伟老师的教学风格既不是以往的“填鸭”式的,也不是单一的“实用的主义”形式,而是另一种引导式的教学风格。

课上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老师是通过课上的互动来引导我们,从而使我们对自身及周边事物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对问题有更为深刻的理解等等很多内容。互动这种方式,让我们感觉到自己就是这每一节课的组成部分,进而学起来也比较有积极性。

至于内容非常广泛。从第一堂课让我们自己谈“为什么考研,想去哪里,做什么?”,到后来“对《高等代数》课本中第一个定义‘数域‘的想法”,“什么是数学”,“谈谈《美丽心灵》”,“牛顿《光学》”,还有一些老师工作教学中的例子等等,很多。课上大家都说了很多,也很受启发。至少,这门课开了不少眼界,学到很多方法。

二、 我与数学

高考过后,被调剂到数学专业,喜欢数学是个逐渐的过程。

大学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往往是第一堂课和最后一堂课。第一堂课是数学分析,说实话很不感冒。课后练习题的第一题“a为有理数,x为无理数,证明:x+a为无理数……”,我彻底晕了……经过一星期的挣扎,终于习惯了这种思维方式,尽管不清楚到底研究的是什么,有什么用。每当被人得知我是应用数学专业的时候,从他们的眼神中仿佛看到了一丝惊骇,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佩服的眼神,就像我们看爱因斯坦和牛顿一样(我想多了,哈哈)……

后来我发现数学真的很有用。到了大二以后,陆陆续续的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打工),这时才发现,最起码数学让我脑子更好用了。还有几次,其他学院的同学找我帮他们算智能小车行走的轨道方程,后来还听说获了奖,看来数学在技术方面还是有用的。有本书上说中国近代非常落后的原因是中国没有重视数学(尤其是微积分),可想而知,《几何原本》是欧洲除《圣经》最畅销的书,这足以说明当时西方人对数学的重视。试想,没有强大而又深入的数学支持,工业化、现代化怎么会进行下去。课上串讲牛顿的《光学》时,我印象特备深刻,牛顿通过简单的操作方法加上简单的实验材料,发现了光学史上最伟大的光学原理,牛顿当时思维及数学功底由此可见,也不难明白近代欧洲为什么这么强大,源于数学。

有人曾经说过,任何科学的分支都会有数学作为基础,课上的老师或多或少也都讲过。我课下和同学(许多专业的)讨论时,得到的普遍反应是:任何技术,越是专业的,就与数学联系越近密;社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数学领域的突出贡献,数学就好比宇宙中最牢固的“地基”,有了“地基”社会“高楼”才能更高大。

三、 关于大学

有位学者曾说“大学是用来开阔眼界的,然后才是方法、知识……”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来追赶已经发展几百年资本的西方国家,现在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这就必然会有一些发展不均衡的地方,比如:教育。大学教育体制改革,是一直出现的高频词。

学了很多理论,大部分知识不知道怎么来的,不知道怎么用,而且大家毕业后有一部分人就彻底把大学学的扔掉了。据说“北京烤鸭”原材料的鸭子的喂养方法是,在鸭子不想吃东西的时候使劲往鸭子肚子里面灌高糖分食物,以使鸭子增肥。

但是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且有很多像老师这样的人清楚意识到中国教育大致应走什么路。大学就应该是这样一个使人可以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地方。套用新东方老总俞敏洪的话就是,每个生命应该积淀自己生命的厚度,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中国古话也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应该是一种学思相结合的方式。

四、 畅想未来

正如老师上课所言,自己应该静下来思考一下: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去哪里,做什么。我也非常同意老师的观点。

大学改变人的思维,提高人的素质,使人学到知识,关键的还是使我们这些学生搞清楚自己未来之路何去何从。无论是上研,工作,出国都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真心想要的:是去大城市,还是赚更多的钱,还是逍遥自在。

在刚刚过去的招聘季,我签上的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而且我正在努力准备考研,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上研究生,如果不幸落榜,我也只能边工作边考研。我的想法很简单,未来可以在一线城市站稳脚(包括出国),在某一行成为领军人物。有句中国古话说“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至少现在看来是对的。

五、 写在最后

电影《Forrest Gump》里有一句话“生活就像一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也许将来从事的行业和数学无关,但是四年的数学学习将对我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你用不用,数学就在那里,不离不弃,无论你记不记得,数学就是一种记忆,永远擦不掉、抹不去”。

谢谢老师这一学期的课程,希望老师事业取得更大进展。

1154/9/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751982.html

上一篇:58秒
下一篇:【作业选登】大学中的数学
收藏 IP: 110.178.101.*| 热度|

10 张学文 李学宽 张忆文 林中祥 徐传胜 蒋迅 赵凤光 罗帆 李宇斌 jindam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