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个人の体验(一)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1-8-24 20:02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鸟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考虑考研,有时也会去听学术报告或研究生毕业答辩。鸟记得一位漂亮的女研究生答辩的情景,总是微笑着,很从容的样子,还笑笑地朝鸟这边看过来。鸟还记得有一次旁边坐着一位研究生,目光呆滞,眼珠发黄,跟他说话也不理。鸟本科毕业前参加了考研,主要是出于对做研究的好奇。落榜了,一门专业课没过。

      因为鸟不想出溜到中学去,本科毕业就到高校任教当老师,讲的就是那门没过的专业课。有前辈告诉鸟在高校必须考研,否则呆不住的。当时所在部门没有硕士点,鸟又看不上当地的高校,还想逃离数学,就决定考清华计算机系的机器人设计与制造专业。

      鸟对计算机很感兴趣,特别对硬件感兴趣。鸟初中时就自己照着图纸做出飞行器,是用橡皮筋作为动力的直升机。鸟花了一些时日找松木,制作机身和螺旋桨,这些准备好后,有一天鸟就开始组装,结果干了一个通宵做好了,很高兴。这是鸟第一次通宵不睡觉。忍不住试飞一下,结果直升机一下子冲到天花板上撞坏了,但是时间不早了,只好赶紧背着书包去学校。到了高中,鸟有时间就务弄无线电。为了搞到元件,鸟拆掉了家里一个废旧的电视机,然后把空壳摆在那里,电视机的罩子也按原样盖好。对于无线电原理鸟并不感兴趣,因为看不懂。鸟不管那套,凑钱买元件和电烙铁、焊锡膏,家里有焊锡。覆铜板最难找。鸟曾经徒步在城市里各家商店去找,往东走到不能走,然后又往西走到不能走,愣是找不到。后来一位要好的同学给鸟送了一块。做好后,对着话筒讲话,收音机的某个调频段就会传出鸟自己的声音,觉得很好玩。

      说到拆东西,那倒是鸟的强项。最早的时候大概是四岁,鸟无意间把家里口琴上的螺丝给拧掉了,结果不知为何口琴就吹不响了,结果挨了一顿胖揍,还跪搓板、顶板凳,跪到腿麻得站不起来。所以后来拆了东西,就知道做好善后工作,至少保证短期内发现不了!那时虽然是省城,但大多数人家都住四合院,鸟家也不例外。有一回有人给鸟的姥姥送了一个磁疗器,形状象个手电筒,上面有红色的LED灯。鸟对这东西很感兴趣,有一次鸟就把它偷出来想拆开看看究竟,然后再按原样装好放回去。结果拆了以后安不上了,没办法了,只好把残骸扔到了房顶上。结果后来还是让人给发现了,自然免不了一顿揍。挨揍归挨揍,可是家里带发条的东西鸟都拆过,先是拆玩具,后来就拆钟表。过后,有些残骸扔到房顶上,有些就扔到床底下,或者是家里比较隐蔽的地方。这些都是小学及以前的事情。鸟曾经看到有人拿着一个小齿轮,带有轴的那种,用手一拈就会转上好一会儿,觉得很好玩。后来发现钟表中有不少这种东西。鸟记得最初看到钟的内部构造时,呆呆地注视了好一会儿。然后鸟先把它放上好几天,看看没有人过问,就放心大胆地拆,得到许多各式各样的齿轮,用手拈着玩。中学时鸟还拆掉过两块机械手表,也拆过电子表、电子计算器等,仅仅是为了满足鸟的好奇心。至今鸟仍然对电子表的电路感到好奇,或许退休以后鸟会探个究竟吧。 

      回到考研的事情上。因为选了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专业,要补很多课,主要是要考的那几门。因为是考清华的研究生,就买了他们出的一些相关的教材和历届试题,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逻辑与集成电路、Pascal语言,津津有味地学起来,过足自学的瘾头。可是这回还是栽到专业课上,因为时间太短,又要讲课,有两门课都没有看完书,创下了鸟个人考试史上的最低成绩。后来听说清华比较排外,就改考西电,因为那里有鸟一位同学,他当年本科毕业时就考上了,有一门专业课还考了满分,就是鸟没过的那门。结果又栽到另一门专业课。后来又考,这回下了很大的功夫,全面复习,结果考了数学系总分第二,英语第一。记得当时鸟在网上查成绩的时候,看着鼠标的沙漏转来转去过了好一会儿(那时网速很慢),最后成绩一下子呈现在鸟面前,鸟知道这次肯定考上了!然后,鸟跑到操场上,问自己,到底是什么使鸟能够最后成功,鸟发现除了坚持二字,鸟找不到其它的答案。后来发现其实还有两个同学比鸟的分数高,其中一位后来和鸟同宿舍,很奇怪当时他们没有算到数学系。当鸟第一次躺在西电宿舍的床上时,右手轻轻地拍着床铺自言自语地说:终于躺在西电的床上了啊。

      当年凭着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和数学竞赛三等奖保送上了陕师大,幸运地逃过了高考,到最后还是加倍偿还了这考试的孽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479172.html

上一篇:教科书
下一篇:个人の体验(二)
收藏 IP: 221.204.178.*| 热度|

3 丁甜 刘洋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