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杂感 | 捡宝、丘计划与"谢尔顿"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21-2-2 08:50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新拟的。原标题"其它",@Yau @All。略有修订。]

刚看到一个知乎贴子...

* * *

注意到一个回答,很可能是实名,头衔是 “斯坦福大学数学教授”,“普林斯顿大学 数学博士”。感觉捡了宝。分享TA的知乎主页

.

 “...陈景润、张益唐把篩法发挥到极致一样,也只是技巧高深,表面近似而已,始终无法触及真实本质...” 

.

感觉真有可能是这样。完全解决一个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跟部分解决或解决其中的特例,往往大不相同。越是大问题,越有可能是这样。陈的工作完全不了解。张的工作还是想过了解一下,毕竟 50 多页,好像不少人读过,应该不会太艰涩。将来孪素猜想若能够得到证明,可以在方法论和思维方式层面做个对比。陈、张的工作应该都是很有“力量”的,在最终的解决文章中应该会提及。

.

在美国,70后中有 “出现” 的,英国法国也有。不过我推测,在世界范围内,70后“出现”的比例会较小。这是一种经济现象。

.

***

说点无关的。前两年毕业的一位(本科)学生反馈,丘成桐老师的 “计划” 已经在家长中引起巨大热情。他在给少数初一的学生辅导,每小时 600 元(西安的行情)。有些情况可能会引发担忧,不过不试一下的话就不可能知道结果。毕竟,确实可能有一些人有些数学天赋,但是因为他们自己不知道,也没有经过合理的训练,最后也就埋没了。(也许每个人都愿意把自己想成《生活大爆炸》中的 “谢尔顿”,但多数人其实充其量只是 “斯图尔德” 某个版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70135.html

上一篇:菲文笔记 | Technical theorem (v2*) ---- Thinking in hub
下一篇:菲文笔记 | Technical theorem (v2) ---- And all becomes primary.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10 郑永军 刘钢 杨正瓴 王安良 宁利中 许培扬 杜占池 李学宽 尤明庆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