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研究生|没有结束就看不到全部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20-10-19 12:36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最大的困境是:尚未经历过完整的 “研究周期”,因此会存在认知困难 —— 没有结束就看不到全部。这就是为什么要有导师。很多研究生都有这种感觉:导师总得跟自己说些什么。可是没有。


在一开始的时候,导师应当事先准备好课题,把研究生逐一约到办公室,单独对其亲口传授研究的各个阶段,郑重其事地交给其课题和初步的资料。此开始之仪式,谓之“发射” (launch)。否则,研究生会产生“从未开始”的错觉。


特别地,要明确告知研究生:研究和基础没有多大关系。导师应当对研究生讲“你会胆怯、你会装、你什么都不知道,然后你会去面对,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很多导师并不懂得如何指导研究生,只是自以为懂得罢了。因此,研究生导师是最需要被“管理”的群体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54922.html

上一篇:前方将士打仗,后方给你打板子!
下一篇:[学习笔记] H.E. p.61
收藏 IP: 223.11.179.*| 热度|

18 王安良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蔡宁 晏成和 刘炜 范振英 孙颉 李学宽 武夷山 吕泰省 张忆文 刘钢 闻宝联 阮启超 马臻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