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数学家做什么生意好?

已有 2321 次阅读 2020-7-31 15:45 |个人分类:数学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即兴写的群邮件内容,欢迎讨论 ~]

最近忽然想起一本书...

* * *

以前在北京的时候读过。我对 “经营” 的认知源于阅读松下幸之助的传记。“经营是最高的艺术”,还记得其中这么一句。你会发现,这些没读过几年书的人,总是有自己独特的信念。

.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 34 岁从上海出去的女人,在第二年嫁给老外后,做生意的经历。“... 而像麦克这样寒窗六载拿到博士学位,虽然有身份,但却不见有地位。如在大学教书,最多挣三到四万美元,而进入大公司工作,则可拿六七万美元。当了主管拿十万——这就是最高阶层了。

.

有时你会发现,女人更容易抓住 “本质”。“美国人是以“钱”来论地位的,你要打入美国上层社会,首先得亮招牌——财产。” 这简直是至理名言。最近在别处读到一个人写的事情:在美国,请了白人同事吃饭,可是之后各归各,很难变成朋友。他感到很难融入进去。其实我倒觉得,成年以后基本上就不会有太大机会交朋友。关系铁的都是中学同学。所以跑到外地,在人际关系方面会比较吃亏。

.

刚才正读到主人公做第一笔生意。其实我总觉得自己跟“做生意”有某种渊源。也许我可以成为一个大商人。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商人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所谓“伟大”,是指影响到所有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小学老师要比大学老师伟大得多!(一个伟大的商人正在孕育当中...)

.

其实做生意和做研究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通常你会在某个地方遇到困难,这个时候就靠聪明才智发挥作用了... 刚想明白到外贸交易是怎么回事:就是 “配额”。最终的买家拿到配额后才能去港口付款提货。而贸易公司就是控制配额的中间商。假如你有某种外贸物资的配额,你就有了 “买卖权”:买货或卖配额。A1 加 4分钱卖给 A2, 其又加 4 分钱卖给 A3 ... 直到找到最终买家 B。

.

公式:A1 --4-> A2 --4-> A3 --4->... --4-> B。做外贸交易的好处是,你不需要准备大额的本金,而是靠配额渠道。只有最终的买家才需要准备大额货款。说穿了就是 “跨国倒爷”。其实很多买卖都是 “中间商” 来做。比如,地产商和建筑商并不是靠自己的资本做买卖,而主要是靠 经营管理的才能。商人只是联系买家和卖家的桥梁。对于商业而言,经营就是第一生产力。这就是商业的原理了!而具体交易是靠合同来保证。

.

每一个人只要你是公民...均可以在同一起点向政府申请成立公司,而批准也只是几小时甚至几分钟的事。” 我预感到过两年开公司的政策可能会放开,人人都可以开公司。未来 5 ~ 10 年会出现新的商业高潮!这就提出一个问题:数学家做什么生意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4430.html

上一篇:学习笔记 [J.P.S. p.73]
下一篇:学习笔记 [H.E. p.51]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8 郑永军 王安良 杨正瓴 杜占池 刘钢 刘全慧 范振英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