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这就是理想中的数学系啦!

已有 1959 次阅读 2020-7-20 19:36 |个人分类:幽默搞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内文最后一句话。]

不好意思我又“来”了...

* * *

这会儿想说一下 “理想的数学系”。经常听到 “四大力学”,但没听过 “四大数学” 这种提法。我想还是可以提一下:

几何    概率

.

分析    代数

.

我的意见是所有的数学都放到这四个“篮子”里,免得引起认知上的“纷扰”。

.

然后可以提出 “四大文章”:

Perelman   ?


Galois    Wiles

.

这些名字当然是指作者们的代表作。那个问号指最新的菲奖论文之一。数学系本科生用四年时间,至少熟读以上三大 “文章” 之一,外加一篇自选的最新菲奖论文。围绕学懂、学会这些文章展开学习。线性代数、微积分等等,都放到这个上下文里去学。反而会显得 “有用”。

.

至于学习的方法,大部分人可以按我示范的去做,有很大的可操作性。借助群邮件、博客、知乎这类平台,让学数学看得见。当然,老师们讲什么呢?主要还是教给学习的方法,“授予” 学习的权利。

.

当然,最主要的是建立一种 “文化”:学生见了老师,在额头上弹三个“蹦豆”。我还构思了一种 “面试” ——

.

学生走进办公室。教授说:请弹三个蹦豆。“啪啪啪”,学生照做。教授说:这样可成不了数学家,要重一点儿!“嘣嘣嘣”,教授头上起来三个大包。这个时候,学生又弹了一个蹦豆。教授肃然起立:您已经可以取代我啦!“好唻”,学生说着,“啪” 在地上吐了一口痰。“What would you do ?” 学生问教授。教授二话不说,掏出手绢擦地板。“好 ! 您通过面试啦”,学生说,“现在拿上您的鱼竿去钓鱼吧!” 于是,教授拿着鱼竿去钓鱼了。

.

这就是理想中的数学系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242858.html

上一篇:“相信” 比 “兴趣” 深刻的多
下一篇:学而不思则罔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