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木石之心与高空作业*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19-9-22 07:36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群邮件内容。标题源于别处。 

       刚想到一点:科普书中讲 “道路” 的部分,可能是最不重要的。不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每个人的道路都是完全不同的,也是不可期、不可控的。不要说道路,可能连其中的规律和方法都不重要。这就好比经济学家,对于经济有着相当的认识,但并不能赚到很多钱。

       科普书的意义,在于营造一种氛围或幻觉,使得正在做那些事的人,不那么痛苦或绝望。(其实就是心灵鸡汤的作用)。这种痛苦或绝望与技艺无关,而是来自于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做研究而言,有用的是:1. 相信(自己)。2. 好运气。

.

*想到这个主题,并非无缘无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98978.html

上一篇: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
下一篇:“执行定理”的证明(e+)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6 谢力 郑永军 尤明庆 李学宽 张忆文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