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临时感悟 · 代数几何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9-7-16 17:35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按:下文是在学院群发的即兴帖子。] 


2019-7-12

李毅伟  20:42

“代数几何”是数学中的一个高端分支,是纯粹数学,但也有应用。当前阅读的文章属于“双有理几何”,是代数几何王国的一个封邑。这里头的一个技术活儿,就是构造边界。比如 Δ:= αBv + (1-α)Λ。 这是用凸组合构造新的边界,看着简单,但这个技术是2016年才发明出来的。很多时候,人们追求“深”,但开门的“钥匙”往往藏在浅的地方,浅到你想不到。这就是上帝有趣的地方,很会捉弄成年人。


2019-7-13

李毅伟  20:41

️ 好些人不“做”数学了,但可能对数学还有那么点念想。若是这种情况,我鼓励他们去读最新菲奖论文。反正等于零,与当个低端的零,还不如做个高端的零。每天读一段,琢磨琢磨,日子长了,自会有所领悟。就当追剧呗,只不过是数学剧。积累得多了,兴许又激活了呢?毕竟,当个数学家是很有面子的事情。


2019-7-15

李毅伟  19:58

️ 临时感悟:顶端与基础。刚才想到一个“模型”。比如说,你到杂货铺看到一个球。作为最初的认识,你知道它的大小、重量和颜色就可以了。如果你要深入,那可能就没底了。比如,它的材质、这种材质的分子结构;球的生产工艺;颜料的来源、喷涂工艺;等等。这些都是“基础”,你都要了解掌握呀?再比如,球的内部构造,可能是实心的,也可能有几个洞,每个洞又有各自的形状,等等。这些也是“基础”,你都了解掌握呀?其实,是否深入到基础,要看是否有必要。

李毅伟  21:12

加贴:又比如,去参加高规格的聚会,去认识各种头面人物。只要把名字和长相对应起来就可以了。人们会互相吹牛,提及一些名字和事迹。你没必要去深入到不打紧的“基础”里头。比如,市长是人,于是他有肝脏,是不是就要去研究肝脏的结构及相关生物医学呢?要知道,那也是基础。听上去很可笑,但换个场景,在教育领域可能天天都在发生类似的事情。

李毅伟  22:40

刚才说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但在数学中也一样:不要去打基础。或者,要是非要有个基础,就以接触到的作为基础好了。很简单:记住长相,名字对上号。比如,这儿来了个(X, B),它的“长相” 是:括号里有两个大写字母,用逗号分开;它的名字叫做“配对”。这就够了,后头要认识的还多着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89825.html

上一篇:简单罗列不会带来启发,但仍会有用。
下一篇:零基础阅读菲奖论文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4 郑永军 刘全慧 王安良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