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用“方”的眼睛看世界

已有 2256 次阅读 2019-7-13 18:55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另拟的。] 

“方”的启示。

* * *

“方” 就是垂直。比如,“香烟” 和 “鹦鹉” 是垂直的。一般地,两个完全不相干的事物之间,是垂直关系。不同的学科之间,也会尽量往垂直方向发展。以此类推,在同一学科内部,各个领域之间,也会尽量往彼此垂直的方向发展。这是一种本能,也可以看做一种原理。

.

比如,爱因斯坦发明了相对论。但在当时,还有个庞加莱,他也搞相对论,而且做得更早(尽管不一样)。这样一来,爱因斯坦就有了一个任务:必须做出更不一样的东西。换句话说,必须追求(做出)独一无二的东西。但这还远远不够。

.

很多做物理的排斥数学,其实也是这个道理。物理学本身也会尽可能剔除多余的数学内容。物理学的输出,必须是以物理的方式作用到现实世界,也就是做出实物。(纯)数学更像是一个精神世界。

.

忽然想起别的事情。这两天,也许就是昨天,我想到做学问这个事情,更像打 “球赛”。有一类人不喜欢这种运动:抢来抢去、互相阻挠。我更喜欢田径赛:这里面的 “竞争” 只不过是自然的对比。不过在学生时代,这两种比赛,都不擅长。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不过我有一种很强的阐释能力,只要是我弄明白的事情,零基础的人,也能给他讲清楚。有很多人,不能或不愿讲清楚。但我也不甘心去拿个 “阐明奖” 之类的成就。

.

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模式更像田径赛,至少有一部分是这样。比如,你可以设计和实施各种各样的软件,然后上传到分享平台。你可以尽情地发挥、积累。没有人会阻挠你。如果碰巧满足了很多人的需要,你的软件就会有大量的固定用户。而且,计算机领域发展了很多社区,比如极客、安卓、Gitbub 等团体。现在,技术平台也在往社交方向发展。但在这种地方,也很容易淹没在众人当中。

.

很多做物理的人,是把计算看做工具。这种情况可以用 “模型” 表示:做 B 是为了 做 A。这样一来,从一开始就把你放到次要的位置,而且会沦为 “专用” 工具。所以,“AB 型合作” 往往长久不了。如果是你做 A,他也做 A,力量不够而合作,这种合作才可能长久(“AA型合作”)。做计算必须拿出通用技术,用它去打破 A1, A2, ..., An 之间的竞争平衡(不使用就落后),这样才有趣。

.

回到开头。启示很简单 —— 用 “方” 的眼睛看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89380.html

上一篇:对于研究生的习作不宜过于苛责
下一篇:我和Being的对话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