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对于研究生的习作不宜过于苛责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9-7-11 20:00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下文是群邮件内容,略有修订。标题是另拟的。] 

临时加了两位哈工大的老师。源于今天科学网出现的一则热帖(5000+ 浏览),评论一篇综述文章(化学/化工/材料)。链接如下:
.
发帖人是华东师大化学系老师(?)。内中提及的综述文章大概是研究生写的,博主列出了不少错漏之处,建议撤稿。
.
刚好路过,就管个闲事。说起化学,还真跟我有点关系。初中的时候还挺喜欢化学,但到了高中就不擅长了,特别是有机化学的符号,看着太繁杂。上大学的时候,一开始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化学系的,不知为何后来又给录到数学系了(保送生没有报志愿的环节,我更喜欢物理)。以下内容是从研究生培养角度来讲。
.
言归正传。对于研究生写综述,很多人认为不合适。其实我倒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 —— 人人都可以写综述。无非是较系统地收集资料,做些摘录和提炼,从大面上介绍相关进展。要我说,研究生入行,就从写综述开始。不过,对于研究生的习作不宜过于苛责。错漏肯定会有,可能还不少。投稿的时候应该已经摘除、修改了一些,审稿的时候再过滤掉一些。但最终还可能会留下一些。这就得交给同行们指出来了。
.
很多时候,文章里出现若干低级错误,会让看得人吓一跳。怎么这么明显的错误也能刊登出来?但其实你也可以反过来看:不是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错漏吗?对于研究生,应该报以宽容的态度,要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进化。别说研究生,就是研究员甚至整个研究集体,在某些问题上的认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慢慢演化,在发展中逐步纠错。(当然,功夫不到家却要拿奖励、赚头衔,这是不可接受的)。
.
为什么要让研究生加入到研究群体中?因为他们可以作为老师的 “护身符”,去到那些危险的地方试错。尼尔斯·波尔指出 “所谓专家,就是在极小领域内犯过所能犯的全部错误的人”。当然,如果要犯错误最好是在研究生期间。特别地,这里说的 “错误” 是指技术性错误,或者 honest mistake。研究生在学术方面不成熟,写的东西往往存在各种错漏,同行发现了善意地指出,作者们确认后改正即可。
.
当然,这里不是批评博主,观点不同而已。应该说,作为同行或一般读者,看到文章中的明显问题并指出来,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其实这样做也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从背景上看,博主是 “师范系”,可能更加侧重基础理论和严谨性;而作者一方是 “工科系”,可能涉及到交叉领域的复杂情况,涉及面较广,从而显得基础 “不扎实” 甚至 “不严谨”。这里面也可能存在 “文化” 冲突。
.
最后,呼吁对于研究生的习作,应当实施 “建设性批评”;除非存在原则问题,不宜采用 “取消” 的做法。错漏较多的情况下,若无原则问题,可以撤回修改重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89110.html

上一篇:接近终点又似乎遥遥无期~
下一篇:用“方”的眼睛看世界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9 张杰 段含明 尤明庆 李学宽 庄楚鑫 朱志敏 杨正瓴 朱晓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