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Not even part of !

已有 2005 次阅读 2019-6-12 15:35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 在清华大学举办*。正规的数学会议规格都较高,普通的数学教授不见得能参加!这在其它学科是不可想象的。除了这类综合型会议,各数学分支似乎也是这种情况。Not even part of it。要我说呀,数学类会议要更开放一些,至少让普通博士、教授们也能参加。每人收它 800 美元,发些新书,贴贴海报,不亦乐乎?
.
目前,国内普通大学的数学系,缺少经常性的学术研讨会。像这种情况,应该有所改变。掌权的机构,可以做个“模板”,告诉人们如何去做这类事情。普通数学系开办研讨会,关键在于做好 “规则”。第一,要规避行政;第二,要规避私心。通过规则来规避。坚持一段时间,当人们从中体会到比旧有模式更多的好处时,也就能 “自持” 了。建立好传统和规则,要比发一万篇文章管用。
.
以前尝试过一种规则。设立联系人、报告人、主持人三个角色,每次安排不同的人。换句话说,联系人和支持人都不能固定起来。这很重要。下面讲一讲这里头的理念和机制。
.
1. 按 “轮” 来做。设每一轮有 若干人做报告。由联系人找到报告人和主持人,确定题目和时间,再由主持人发布通知。
2. 角 色 要轮换。每次报告的人员和主持人都要不同。一轮内,联系人要固定(相当于“大主持”)。到下一轮,就换一位联系人。
注: 当所有参与者都做完三种角色,就有了完备的体验 —— 这很重要,能加深各角色之间的理解和配合。
.
联系人面临的情况是最不确定的。他/她得一个一个打电话,邀请并确定一位报告人和主持人。有时会遇到 “卡壳” 的情况,比如对方不能立刻确定。再比如,女同事的事情较多,接孩子呀,做饭呀,害羞呀,等等。这就变成了 “求人” 的事情。让人们轮换着干一干,可以增进理解。每个人做事的方法不同,对于 A 困难的事情,对于 B 就可能很简单,这样就创造了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同事们之间有了交流的理由,而且接触面也扩大了。
.
但只推行了一个学期。问题出在规则一:(我)无法容忍有行政职务的人出现在现场 —— 额外的固定角色,会打破角色对称。(即便他们无意那样做,也会在参加者中间引起某种变化)。不要把行政和学术混合在一起,这是基本原则。行政呢,最好 “润物细无声”,这样反而会受到人们的欢迎。(有一次,邀请一位系里的“平民”教授做报告,结果人们都去参加学院组织的拔河比赛了-_-!!)。
.
国内数学领域存在一些奇怪的情况。我推测在国外,数学类学术会议大概是开放注册的。任何领域要有大发展,就得有一个开放的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84567.html

上一篇:已知
下一篇:要时常总揽全局~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3 冯兆东 郑永军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