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理解是一种认知现象。

已有 2025 次阅读 2019-1-22 11:48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is is an in-mail from TYUST.

                     新入の者--> What is going on ? (redirected) new

                               

本期开始改变画风,搭载数学类学院等有用链接。

今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江苏师大)。新闻新闻+

.

理解是一种认知现象。

(接上回~) 之前3.3页证明(学习+温习)共花费5周+。

---- 今转到Sect.5,约11页。预算16周(至4月初)。

.

5.Singularities of divisors with bounded degree

原作提示:

----| 为证明Th1.6做准备。

----|归约到射影空间,最终化为Th1.1的“toric”版。

.

5.1. Finite morphisms to the projective space.

原作提示:

----| 证明 Noether normalisation定理的一个版本。

----| 部分类似 [19, Th2] 对域的正特征所做的证明。

.

命题5.2

---- 主配置:(X, Λ=ΣSi), pls of dim = d.

(pls 指 projective log smooth)

---- 副配置:B = Σ bjBj≥0, lR-divisor.

----  附加1:x ∈∩Si.

----  附加2:Supp B 不含(X, Λ)的“stratum”, x 或例外.  

----  附加3:A 及 A - Si very ample.

----    结果:存在有限态射 

               π: X --> lP^d = Proj k[t0...td]

----  约束1:π(x) = z.

----  约束2:π(Si) = Hi.

----  约束3:π 在 z 邻域上 étale.

----  约束4:Supp B 不含 π^{-1}(z), x 或例外.

----  约束5:degπ=A^d 且 degHi C ≤ degAB.

其中,C =  Σ bjπ(Bj).

.

评论:此命题有5个条件、1个结果、5个约束。

---- 一眼看上去一大堆,一时找不到头绪。

---- 投射到 W空间*中加以熟悉、激发兴奋感。

(以下。先在W空间建立“认知”和“完整感”)。

.

M 空间 v.s. W 空间

       X ---- 

       Λ ---- 

      Si ---- 师

       B ---- 

      Bi ---- 士 

       x  ---- 法

SuppB --- 势

stratum -- 宝

       A ---- 

      π ---- 术

  lP^d ----        

       z ---- 律

     Hi ---- 侍

étale ---- 洋

  deg ---- 度

      C ---- 

.

评论:由于有个映射π,可以按照对应关系识记。

---- 这个事情也反映在右侧的汉字标签里。比如:

王 ~ 帝

将 ~ 帅

师 ~ 侍

法 ~ 律

(原作只涉及部分对象的像,也许可以扩展)。

.

主配置 (X, Λ) 的属性 pls

---- “王” 和 “相” 放在一起,象征 “朝廷”。

---- 是朝廷就得有年号,叫做 “pls”。

---- p 是指 “projective”,赋予汉字标签 “文”。

(联想:文人倾向于影射)。

---- 是指 “log”,赋予汉字标签 “格”。

(这是根据发音相似原则命名)。

---- s 是指 “smooth”,赋予汉字标签 “雅”。

(光滑给人以“优雅”的印象)。

---- 合起来,pls 赋予标签“文致”。

(“格”和“雅”放在一起,合称为“致”)

---- 年号就是“文致”了,带有文明、美好之意。

.

加评:从命题的字面来看,文致王国要搞改革升级。

---- 办法是施加 “术” 的作用。

---- 怎么个“术”呢?这就是命题要刻画的事情了。

.

命题中的主角

---- X, A, B, Λ.

---- 恰好是“王”、“侯”、“将”、“相”。

.

剧情梗概:

……翌年,朝廷举年号“文致”。扛鼎[1]示忠[2]。团[3],合议制[4]。不得及[5]。财资丰厚,不足虑[6]。可现矣[7]。术之用,若何?曰:固制[8],规法,得常,办务;不容逆律,侯术以[9]。众悦[10]。

.

注释

一般的场景假设:侯相博弈。

[1] “鼎” 指代特定类型的divisor,如lR-divisor。

[2] “忠” 指代“大于零的”、“非负”。

[3] 提示 Λ 的结构,由 Si 加起来得到。

[4] 提示“附加1”。

[5] 提示“附加2”。将有一定的活动范围,特别是不能接触敏感事物。

[6] 提示“附加3”。一般假定,侯与相关系微妙,前者是贵族,后者是行政长官。师是相的人,侯或顾忌,察其财。

[7] “术”能使得各方面发生变化,如同技术、政策等,在一定条件下产生。

[8] “术”的作用结果,是将王升格为帝,暗示文明程度提升,体现为proj k[t0...td]蕴含的秩序。

[9] 对于“术”的刻画共有5项,涉及 “侍” “将” “侯” 三方的着落,以及“律” “洋” 两个大举措(含“改革开放”的意味)。5项刻画中,体现出“侯”掌握着“术之度”(degπ=A^d)

[10] 这个有讲究。众是谁?其实就是侯。众悦的原因是 degHi C ≤ degAB,代表双方控制将的程度。

.

小结:命题 5.2 初步热身(剧情概要比第一轮提高不少*)。

Leonhard Euler  Carl Friedrich Gauss  Grothendieck   

Glossary (AG) 

*

第一轮读写链接(按目录顺序)

Abstract 8/4

Introduction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1) 8/5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2) 8/6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3) 8/7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4) 8/8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5) 8/9

  Boundedness of singular Fano varieties (6) 8/9

  Jordan property of Cremona groups 8/10

  Lc thresholds of lR-linear systems   8/11

  Lc thresholds of anti-log canonical systems of Fano pairs (1)  8/12

  Lc thresholds of anti-log canonical systems of Fano pairs (2)  8/13

  Lc thresholds of R-linear systems with bounded degree  8/14

  Complements near a divisor  8/15

....

....

.Proposition 5.2 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58467.html

上一篇:“基础数学”是个错误的称谓。
下一篇:最初的想法总会显得“颠三倒四”。
收藏 IP: 223.11.180.*| 热度|

2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