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如何对付较长的证明?

已有 1859 次阅读 2018-12-14 22:42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is is an in-mail from TYUST.
                         新入の者--> What is going on ? (redirected)
本期开始改变画风,搭载数学类学院等有用链接。
今日学院:数学学院(四川大学)。新闻
.
如何对付较长的证明?
(接上回S4. Complements in a neighbourhood of a divisorial lc centre
评注:这部分是定理1.7的证明。共8个Steps,篇幅约占3.3页。
---- 第一轮跳过了该部分。
---- 今起对付此证明。
.
In this section, we prove our main results on existence of complements. It does not follow directly from [3] but the proofs in [3] work with appropriate modifications. We follow the proof of [3, Proposition 6.7].
评注:证明“complements”的存在性。采取[3, 命题6.7]中的证明方法(做适当修改)。
.
Proof. (of Theorem 1.7) Step 1. Assume (X, S) is plt. Let Γ:= 1/(1+t) B + t/(1+t) S for some sufficiently small t > 0. Then (X, Γ) is plt, \Γ/ = S, and
M - (Kx + B) - t(Kx +S) 
= M - (1 + t) (Kx + 1/(1+t) B + t/(1+t) S)
=(1+t) (1/(1+t) M -(Kx + 1/(1+t) B + t/(1+t) S))
is ample. In other words,
α M - (Kx + Γ)
is ample for some α ∈ (0, 1). Now continue with Step 3. 
评注:这是 Step 1 的第一段(共3小段)。逐句评论:
.
Assume (X, S) is plt.
---- S 即 \B/ 上的 “complement”(核配置)。
---- \B/ 推测是对B下取整。待考。
---- 这里用S取代B,得到(X, S)。
---- 考虑 (X,S) 是 plt 的情况。
注:第二段将考虑 非plt 的情况。
基础:plt 的定义是什么
.
Let Γ:= 1/(1+t) B + t/(1+t) S for ...t > 0.
---- 用加权方法把 B 与 S 联合起来。
---- t 是“足够小”的正数,意味着:
Γ --> B, (t -->+0).
---- Γ 几乎就是 B,但带上了S.
考虑向量:[1/(1+t),  t/(1+t)] 和 [B, S].
---- Γ 是两个向量的内积(广义的“方”).
附带:Γ --> S, (t -->+oo).
Γ 介于B和S之间,此处靠近 B).
.
Then (X, Γ) is plt, \Γ/ = S...
---- 用“几乎的B”替换S,却保持plt.(?)
---- 对“几乎的B”下取整,却得到S. (?)
问题:plt 和 “complement”的关系如何
.
...and M - (Kx + B) - t(Kx +S) =...is ample.
---- 怎么想到做这个运算
---- 已知 M - (Kx +B) is ample(附加3)
---- 意味着减去 t(Kx +S) 能保持 ample
(注:“t 足够小”的用意大概就在这里)。
.
第二个等号后面的式子:
(1+t) (1/(1+t) M -(Kx + 1/(1+t) B + t/(1+t) S))
---- 按刚才(见上面黑体),它 ample。
---- 去掉因子(1+t),得到:
1/(1+t) M -(Kx + 1/(1+t) B + t/(1+t) S)
---- 此式仍然 ample。令 α =1/(1+t), 并用 Γ 替换 1/(1+t) B + t/(1+t) S,得到改写的形式:α M - (Kx + Γ) 
当然,它 ample. 其中 α 是 (0, 1) 中的某个数值(靠近1)。
.
Now continue with Step 3.
---- 意思是 Step 3 要用到(或 go to Step 3 ?).
.
小结:此小段的“落点”是 “α M - (Kx + Γ) is ample”,与 “M - (Kx + B) is ample” 相呼应。Γ 是“几乎的B”,而 “αM”是“几乎的M”。其中的“方法”可以命名为 S-plt-Γ 方法。(留了若干小问题/疑问,待日后“解锁”)。
.
* * *
这个开头还不错,感觉有信心掌握这个证明。回头再撰“剧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51584.html

上一篇:文化元素作为...“脚手架”。
下一篇:如何对付较长的证明?(1. 2)
收藏 IP: 223.11.183.*| 热度|

3 张忆文 张云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