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先猜测一通也许是有益的。

已有 2129 次阅读 2018-12-3 16:08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his is an in-mail from TYUST.
                                                      新入の者--> What is going on ?
本期开始改变画风,搭载数学类学院等有用链接。
今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华南师大)。教授 41位,副教授 40位。特别介绍:音乐研究所
.
先猜测一通也许是有益的。
(接上回linear system of divisors 
猜测:形如 k1D1+k2D2+...+knDn,其中ki属于数域,Di是某类对象。
---- 若Di是曲线,就得到曲线族。
---- 若Di是divisor,就得到这里的linear system。
也许没这么简单?
.
继续昨天的wiki资料:

Given the fundamental idea of a rational function on a general variety V, or in other words of a function f  in the function field of V, divisors D and E are linearly equivalent if

D=E+(f)\

where (f) denotes the divisor of zeroes and poles of the function f.

评论:两个divisors等价,意味着它们的差等于“零”(某种意义)。
.
A complete linear system on V is defined as the set of all effective divisors linearly equivalent to some given divisor D. It is denoted |D|.
评论:通过等价定义 (complete) linear system,即给定某个 D,所有与 D 等价的 divisors(包括D自己)构成的集合。记作|D|。
.
Birkar的文章该是用等价定义 lR-linear system的,即
|A|R:={L>=0 | L~R A}
其中 A 是 lR-Cartier lR-divisor。(猜测 符号“~R”表示等价, lR 该是实数域的意思)。
.
In the modern formulation of algebraic geometry, a linear system [D] of (Cartier) divisors on a variety X is viewed as a line bundle L_{{[D]}}on X
---- 这是 wiki 资料末尾的一个说法。
.
小结:初步了解“线性等价”的概念,以及如何它定义“线性系统”。(今天没有读文章)。
* * *
手边有一本100多页的书,K.E. Smith 等人的“An Invitation to Algebraic Geometry”,中文翻译是《代数几何入门》。当时看了十来页,就放下了。页边的笔记显示的时间范围是 2015.5.12 ~ 2015.5.16。一直在做其它研究,涉及到好多方面,曾判断某个地方是不是有对接。
不记得最初是什么时候听说“代数几何”。印象中,Tom Zhang 出名的时候,了解到他博士期间研究这个领域,不过他自己并不喜欢。有时你会想,为什么有些领域会被认为比另一些领域“重要”?感到这并不是权力使然,而是有某种内秉的原因。有种看法认为“代数几何”是数学的中心课题,这意味着它可能联系着一切...
*
温习~
F   ~  法
 |   /    |
方  ~  S
* Birkar通过证明BAB猜想建立了FS方法。
* 在“法”的作用下得到“方”,作用对象是F,着力点是S。
* 通过研究线性系统的奇异性证明某对象的有界性,合乎“方成于法”。
* log canonical thresholds可理解为关于lR-linear systems 的实值泛函。
* linear system of divisors 是几何概念“曲线族”的代数推广,其维度对应于参数的数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49627.html

上一篇:文化是一种语言,也是一种方法。
下一篇:用更短的符号容纳更多的内容。
收藏 IP: 223.11.177.*| 热度|

6 郑永军 杨正瓴 张云 张忆文 代恒伟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