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掌权是很重要的事情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18-10-2 20:58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注: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另加的。]

忽然想到个好玩的事情...
.
前一周有位哲学/数学爱好者到学校开讲座*,提到毕达哥拉斯赴宴,从地板砖的拼接中获得启发。毕达哥拉斯发现了勾股定理,却错过了无理数。甚至把发现无理数的门徒丢到了海里。
.
刚才想到,在欧氏几何的一维空间里似乎产生不了无理数!两条线段之间可以按长度做比例,但没有乘法关系,就只能产生有理数 [注]。但是,到了二维空间,就很容易产生无理数。
.
前段时间在邮件里提到过“方”。一维的线段,(按其长度)可以看做边长的“一次方”;二维的正方形,(按其面积)可以看做边长的“二次方”;三维的立方体,(按其体积)可以看做边长的“三次方”;等等。一般而言,“方”的典型代表是正方形。除了各边长相等外,正方形里还有“直角” —— 这是一维空间里没有的。可以认为,“直角”是二维空间的特征。由此,正方形与数字 2 有着天然的联系。数学分析及其它场合举例子往往会涉及到 2,道理就在这里了。正方形的另一特征是面积,这就引入了线段的乘法。二维~正方形~根号2,似乎注定连在一起。
.
“正方形”可以变出很多东西,也可以有很多寓意。比如,把很多正方形拼接在一起,就得到了网格,很多数值计算都是在网格上来做的。正方形围成的是一个有限的区域,由此寓意了“有界”。方形的东西很容易计算面积,因而“方”意味着“规则的”(regular),属于“规则图形”,招人喜爱。之前提到过,多项式可以看做“诸方之和” —— 这是很不得了的事情 —— 研究多项式的根直接导致了几乎全部的代数学 (抽象代数、表示论、代数几何)。
.
另一方面,“诸方”代表着各个维度的“power”(中文的说法是“幂”)。但 “power” 的直译是“权力、力量”。以前提到过,线段是权杖的象征,代表“权力”。那么什么是“权力”呢?掌握权力的人,通常强调“王权神授”,借以统治大众。这就是说,权杖的一端连接着“神”,另一端则连接着“众”。换个角度看,power 是“神”和“众”之间的桥梁和枢纽。可见,掌权是很重要的事情。掌权的人须具备若干“超能力”(super power)。这个以后再讨论。
.
学习的人,恐怕也只能从知识中推导出权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8459.html

上一篇:教育无外乎人情
下一篇:创造发明的格式
收藏 IP: 223.11.187.*| 热度|

2 张忆文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