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神性的缺失

已有 2322 次阅读 2018-9-2 12:51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注: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后加的。】

刚看到一篇谈论数学的文章*,提出一个问题:得到好多奥数金牌,为何得不到菲尔兹奖?我认为这是个好问题。倒不是说,做研究是为了得大奖,而是说,感知到某种情况 —— 是不是哪里不对头?
.
文中提到一组数据——“世界上共有60位数学家获得过菲尔茨奖,其中2位为华裔数学家...”,省略的数据人们都知情。文章援引专业人士的相关看法和分析。略摘录几句如次。
.
除了天赋和聪明,兴趣、志向、刻苦钻研和机遇缺一不可”,“不主张严酷的课外辅导和大量的做题,主要还是有兴趣。研究数学聪明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因素,还是要看个人的志向。需要刻苦努力,下很大的功夫,但同时也需要巧劲”。
.
不难看出,这些看法和分析里缺少了一个关键词 —— 思想。作为普通的数学人,我可以作证,大学课堂只是讲技术内容,缺少对数学思想及其根源的探究。比如,行列式的定义,怎么会想到它呢?随便拿出一个数学定义,你都可以这样问。可能找不到真切的答案,但能有这些思考是好的。从来没有这类困惑的人,不大可能有思想。
.
可能,权利的缺失也是一个重大缺陷。举个例子。有一次,无意间遇到个定义*,q-derivative,一种推广的差分: qx 和 x 做差,f(qx) 和 f(x) 做差,再用后者除以前者。每个人都可以看明白,但未必想得到。差分是非常基本的概念,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去改动它。其实,这里面有个“改动的权利”的问题。受到那个例子的启发,想到一种 “q-行列式”,就是对行列式的定义做某种改动。怎么改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留改动的权利。
.
还有,热情、信任和传统的缺失可能也是个重大缺陷。不过,最根本的一点可能是缺失了 —— 神性。凡是主张无神论的社会,各方面都弱而无力
.
这就是最终的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2342.html

上一篇:“他的经典代数几何知识实质上等于零...”
下一篇:天才仅是表象
收藏 IP: 223.11.184.*| 热度|

9 赫荣乔 陈楷翰 杨正瓴 罗娜 刘钢 李学宽 文端智 宁利中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