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我们也可以说,希腊人没有发明造纸术,那是用不着惊奇的。

已有 2504 次阅读 2018-7-25 20:57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原标题“加贴”。略有修订。】

刚看到希腊发生森林大火,伤亡较多。会不会是那个问题引发的大火呢?那样的话,可就有魔法啦。

.

我是想起“形式逻辑”的事情。《几何原本》中并没有明显地提出“形式逻辑”这种说法,只是蕴含在其中。作者应该有指导思想或明确的意图,但是那本书没有序言,无从得知作者的主观想法。

.

想到一个轮胎模型:书的内容对应轮胎的外部,而背后的意图对应钢圈和辐条。可见的那部分是整理成秩序的,也是逻辑的;不可见的那部分则是“垂直的”,非逻辑的,不受秩序的制约。后者支配前者,但并非任性。

.

形式逻辑的起源和动机值得探究。需要注意的是,希腊之外的人没有显式地提出形式逻辑,并不等于那些人的头脑里没有逻辑 —— 只是没有显化。

.

我认为几何原本的核心贡献是“系统化思想”。几乎所有的元初发明或发现,都是出于偶然的和非逻辑的原因、方式。甚至,我推想,几何原本自身也是由于偶然的和非逻辑的原因而诞生的。最初,各个命题都是零散地存在着,就像一个个“逻辑片段”。当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并且聚集起来时,人们就有较大机会在零散的命题之间偶然地发现因果关系,继而发展为自觉而彻底地发掘这类因果关系(即整个因果链条)。可以说,人脑中“逻辑自身的张力”造就了几何原本。构造几何原本的过程应该有点像做拼版游戏。系统化思想应该是这个过程中形成的。特别地,原子论的思想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帮助几何学建立于“最小概念单位”的基础上。公理化只是系统化的表现形式而已。有意思的是,公理和原子的英文单词是同源的。可否说,公理化就是原子化?

.

要写书。研究所出身的人,甚至如爱因斯坦,都不大注重写书。但俄罗斯人特别注重写书,他们写了好多大部头的书。

.

爱因斯坦提到“做出那些发现是令人惊奇的”。如果他是指中国古代的那些发现,那我倒认为没什么好惊奇的。四大发明都是生产实践的产物,也是人脑的产物,也都是偶然的原因导致的。如果他指的是“两个伟大成就”,我也认为没什么好惊奇的。肯定是有某种原因,而且那个原因在当时也许并不稀奇。只是由于时隔久远,很难了解到那种原因罢了。再说说爱因斯坦的“不惊奇”。仿照爱因斯坦的句式,我们也可以说,希腊人没有发明造纸术,那是用不着惊奇的。其实你也可以惊奇 —— 发明了形式逻辑的希腊人,竟然没有顺带发明造纸术!可见,“惊奇”本身具有很大的主观性。

.

“惊奇”大致是由于“头脑中的突发过程”引起的心理反应,或者出于某个特殊的视角(如信息遮蔽)而导致的认知现象。特别地,这种心理反应具有“对冲”的特点。当你向他人表达某种惊奇时,对方则倾向于表示不惊奇。

不过,也有人相信,存在着一种“本质的惊奇”,它并非由于主观因素,而是一种(深刻的)认知能力。举个例子。“直径所对的圆周角为直角”,这是普通的几何命题。过去我对它没有感觉,最近对此却感到惊讶。这是源于信息遮蔽呢,还是源于认知能力?

.

小结:几何原本的核心贡献是系统化思想。希腊之外的人没有发明形式逻辑,不等于不遵循逻辑。西方科学或许起源于神学或祭祀。文字中或许暗藏着各种线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25906.html

上一篇:为什么是希腊?
下一篇:抓住一个“方”字,洞察力立刻大增
收藏 IP: 223.11.187.*| 热度|

5 李颖业 武夷山 张忆文 宁利中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